金点言论 2021-9-14 19:14:11

拜登前脚与中国通话 后脚展开301调查!俄媒:美国在耍计谋!

阅读量:0 0

导语

9月10,拜登在中美关系急剧下降之时,拨通了中国电话,并且明确表示不愿意与中国冲突。然而没几天时间,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提议根据美国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补贴其工业生产展开调查。

9月10,拜登在中美关系急剧下降之时,拨通了中国电话,并且明确表示不愿意与中国冲突。然而没几天时间,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提议根据美国贸易法第 301 条对中国补贴其工业生产展开调查

其实早在今年5月,美国就已经开始酝酿,但是美贸易贸易代表戴琪就宣布,美国需要新的手段以应对中国非竞争的贸易实践。

她认为,美国现有法律,只是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但美国经济已经遭受了损失。贸易代表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上强调,美国需要制定先发制人的措施,应对有损美国利益的贸易实践。

拜登前脚与中国通话 后脚展开301调查!俄媒:美国在耍计谋!

对此,俄媒《俄罗斯之声》近日发文称,美国可能会采取类似特朗普执政时期的做法,先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然后采取一些报复性手段,迫使中国达成新阶段的贸易协定,这是美国计谋的又一次提现

当然与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可能有所不同,拜登还可以采取多边贸易执法路线,即联合所谓的盟友。

今年6月,美欧成立了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CC),并且将于9月29日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第一次接触,共同制定工业和技术标准,以应对中国在从微芯片、机器人到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崛起。

拜登前脚与中国通话 后脚展开301调查!俄媒:美国在耍计谋!

不过话说回来,美欧的贸易争执能如愿?显然不是,今年12月1日是美欧为了缓解钢铁和铝关税的最后期限,在6月拜登访问欧洲后,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可见矛盾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化解。

更何况,在本质上,欧洲倾向于合作和多边主义,对于中国更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而不是一味地打压。专业人士也指出,对中国施加压力对美国来说并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的利益。这一切只会导致美国和中国之间进一步的贸易摩擦,并将成本继续转嫁给美国消费者。

拜登前脚与中国通话 后脚展开301调查!俄媒:美国在耍计谋!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1年以来,美国出口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下降了约3个百分点,英国下降了2个百分点,法国为1.7个百分点,德国为1.3个百分点,意大利为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供应的份额增加了约11个百分点。

美欧在主要出口行业的出口份额出现下降,包括航空业、制药业、车辆和电气设备的生产。2020 年,世界贸易记录到创纪录的下降——商品贸易下降8%,服务贸易下降21%。但中国将其在全球出口中的份额从12% 增加到13%。很显然,中国已经在世界贸易取得了应有的国际地位,美欧联合终将是败笔一场。

拜登前脚与中国通话 后脚展开301调查!俄媒:美国在耍计谋!

数据来源:Wind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