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9-15 13:18:49

我国首次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对油市有何影响?

阅读量:0 0

导语

该批原油销售总量(738.4万桶)约占国内单日进口量的70%,约占国内单日原油加工量的50%,约占全球单日原油消费量的8%,体量相对较小,对原油市场供需格局难以形成冲击。

在国内能源成本飙升之际,中国史无前例地宣布释放国家储备原油!

9月9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告称,将首次以轮换方式分期分批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投放主要面向国内炼化一体化企业,用于缓解生产型企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

我国首次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对油市有何影响?

9月14日再次消息称,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将在2021年9月24日在国家储备石油交易系统进行2021年第一批国家储备原油竞价交易。交易品种为保税原油,第一批销售总量为7383616.78桶

我国首次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对油市有何影响?

所谓“战略石油储备”,是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冲击(大规模减少或中断)的有效途径之一。它本身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以保障原油的不断供给为目的,同时具有平抑国内油价异常波动的功能。

战略石油储备制度起源于1973年。当时,由于欧佩克石油生产国对西方发达国家搞石油禁运,于是发达国家联手成立了国际能源署(IEA),要求成员国至少要储备60天的石油(主要是原油),以应对石油危机。

2000年,中国将如何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问题提上重要议程。2001年3月,中国政府首次提出石油资源战略。2003年,中国正式启动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计划,决定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石油储备基地的硬件设施建设,三期工程全部投用后将使中国战略总库存提升至5亿桶。

截止2020年,中国共建成了9个国家级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3773万立方米。去年受疫情的冲击,国际油价处于历史低位,中国抓紧机遇进口了大量原油,战略石油储备也得到了迅速的提升。经金联创计算:2020年中国的理论储备量为6290万吨,石油战略储备期折合净增长了31天。

随着战略石油储备的提升,中国开始有能力通过释放储备石油来平抑价格上行的风险。此次官方宣布抛售战略石油储备,主要针对的是炼化一体化的大型项目。这或许就意味着,市场一直所期待的第四批原油进口配额大概率将会落空,四季度中国原油的进口量可能会明显减少。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迅速回暖,中国进口原油的力度已明显缩水。今年4月起,中国原油月度进口量同比开始下滑。今年1-8月,中国累计进口原油同比减少5.7%至3.45亿吨。

我国首次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对油市有何影响?

中国作为石油进口大国,此次抛售储备原油受到全球市场的关注。

高盛预测,此次中国收紧配额释放库存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的增长,那么对应的也将会下调需求的增长预期,这或许更有利于全球市场恢复到供需平衡的格局当中。而高盛此前预计的80美元可能将会成为一个比较难以达到的目标。

对于刚刚公布的第一批原油抛储消息,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李云旭分析认为,该批原油最终流向预计为辽宁省内一体化炼厂,销售总量(738.4万桶)约占国内单日进口量的70%,约占国内单日原油加工量的50%,约占全球单日原油消费量的8%,体量相对较小,对原油市场供需格局难以形成冲击。因此,依旧维持油价看涨观点。

不过,李云旭也提醒到,储备原油释放使得中美均处战略储备原油释放周期的预期再次强化,市场普遍预期2020年低油价时国内已进口大量原油储备,若短时间内再有第二批、第三批储备原油投放消息,可能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影响,需继续密切关注。

我国首次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对油市有何影响?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