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9-24 17:40:23

天气炒作再掀波澜 苹果期货再度涨停 涨势是否具有持续性?

阅读量:0 0

导语

当前恶劣天气对苹果产业造成的灾情仍在统计中,但在结果出来之前是很好的炒作机会。实际影响如何还需等待后续统计结果出炉。

周五(9月24日),苹果期货主力合约涨停,涨幅6.01%报6371元/吨,创3个月以来主连价格新高。

周三(9月22日)苹果期货也曾涨停,是下跌4个月后出现的首个涨停板。中秋节后的3个交易日,该品种主力合约累计涨幅已超500点。

天气炒作再掀波澜 苹果期货再度涨停 涨势是否具有持续性?

从基本面来看,供应上,我国种植的主要是晚熟苹果,10月以后会陆续上市。市场聚焦于产量预期,根据此前套袋情况来看,产量或略高于去年。

但就在中秋假期间,陕西、甘肃部分产地遭遇恶劣天气,激发市场的炒作情绪。

据悉,9月20日,陕西延安洛川、白水、富县三大优质苹果主产区(三县合计产量占全国产量的4.66%)遭遇冰雹袭击,造成不同程度受灾。甘肃由于近日大风原因,也造成部分果园大面积落果现象。

目前正值陕甘产区苹果摘袋上色期,此次冰雹持续时间较长,将大大降低果品的商品率。同时,一些晚熟苹果树的叶片被砸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光合作用,对晚熟苹果后期的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当前恶劣天气对苹果产业造成的灾情仍在统计中,但在结果出来之前是很好的炒作机会。实际影响如何还需等待后续统计结果出炉。

需求方面,中秋、国庆双节备货积极性尚可。市场消息多个批发市场反馈中秋交易较好,部分销区商贩拿货多,苹果销售情况较前期好转。相对而言,节假日效应好于预期,也将对后期国庆备货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因早熟苹果质量欠佳,库存果受欢迎,加之价格便宜,8月以来库存果走货良好。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当周,全国苹果库存为32.25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40.97万吨。当周全国苹果冷库库存消耗量为10.48万吨,高于近五年同期均值6万吨。

对于苹果后市走势,徽商期货认为,冰雹突发只是导火索,苹果逻辑转变才是后市交易的关键。

2021年度苹果降价去库效果明显,截止到9月23日,冷库绝对库存已经低于往年同期。同比较快的走货速度也开始刺激低价苹果小幅上行,叠加双节备货的需求,冷库苹果表现偏强,对于晚熟富士开秤价格有一定利好。特别是中秋期间的突发冰雹,直接引爆了市场对于后期苹果质量的担忧。短期苹果价格有震荡走高的可能,但上方空间仍然有限。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