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9-28 15:06:36

日本芯片市场缩水太严重 份额不到15%!正退出转向芯片原材料!

阅读量:0 0

导语

麦格理集团驻东京的日本股票研究主管达米安•通表示,多年来,日本在终端产品方面已经失去了很多以前的竞争力,其市场份额从过去的逾50%降至如今的不到15%。但在生产半导体所需的原材料方面,日本仍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日本的科技公司可能不再是大众市场上半导体的最大制造商,但它们正在日益巩固对尖端芯片所需的先进材料的开发和生产的控制。

日本芯片市场缩水太严重 份额不到15%!正退出转向芯片原材料!

目前至少有五家日本公司大幅提高了现有工厂的产量,或在新设施上投入巨资,以满足只有它们才能提供的零部件和化学品的需求。事实上,全球光刻胶涂层和高端铝电解电容器(这对制造最先进芯片至关重要)的全部供应都来自日本,而日本在另外70种先进材料的全球市场中也占有60%或更多的市场份额

这一发展正值全球芯片短缺之际,从消费电子、家用电器到汽车制造等行业都受到了冲击。由于短缺问题变得更加严重,IHS Markit最近将其今年和未来两年的汽车制造预测下调了1450万辆

日本芯片市场缩水太严重 份额不到15%!正退出转向芯片原材料!

麦格理集团驻东京的日本股票研究主管达米安•通表示,多年来,日本在终端产品方面已经失去了很多以前的竞争力,其市场份额从过去的逾50%降至如今的不到15%。但在生产半导体所需的原材料方面,日本仍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尽管日本和韩国之间存在贸易摩擦,但至少有两家日本公司宣布了扩大在韩国业务的计划。东京应化工业是全球最大的光刻胶生产商,在全球市场占有25%的份额,该公司最近将其仁川工厂的产能提高了一倍。与此同时,大金工业宣布,计划在韩国建造一座天然气制造工厂,因为芯片生产过程中也需要天然气。两家公司都向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韩国的主要电子企业提供核心材料。

日本芯片市场缩水太严重 份额不到15%!正退出转向芯片原材料!

日本制造商还希望提高在台湾的知名度。信越化学斥资300亿日元(约合2.789亿美元)在台湾新建了一家生产EUV光刻胶的工厂,此前该工厂只在日本生产。昭和电工材料正投资200亿日元(1.8059亿美元)增加台湾和韩国硅片磨料和印刷电路板材料的产量。

富士通全球市场情报部门首席政策分析师舒尔茨表示:“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是芯片市场的领先者,但产品很快就商品化了,竞争也变得激烈,所以日本制造商有意识地退出这一市场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