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0-7 11:50:29

对华出口增速暴涨!美媒:若美企在中国不成功 就无法在全球成功

阅读量:0 0

导语

文章引用美中贸易委员会政府事务副主席话称:“我们的大多数公司都说,如果他们在中国不成功,他们就不可能在全球取得成功。”

本周一,拜登政府确认特朗普时代对华贸易政策的关键方面将继续实施,旨在缓和国内对其中国做法的批评,同时为与中国政府进行实质性双边贸易重新接触留出空间。

这其中有两点最为关注:

1、美国现任政府还将维持特朗普对价值超过3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并警告称,如果中国不解决美国的担忧,可能会出现额外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

2、为了缓解美国国内压力,美国将重新开放某些公司的豁免程序,以减轻对中国的关税。

从美国的声明来看,拜登政府认为中国不可能会在贸易核心问题上做任何改变,所以打算重新制定对华贸易战略,既有合作也有威慑。

然而,美国媒体对此泼了冷水,巴伦周刊称拜登没有取代前任政府与中国的贸易协议,而是选择了加倍努力,这一方针将加剧双边政治紧张局势,可能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中国经济的动力主要来自内需,而非出口。

另外,文章引用美中贸易委员会政府事务副主席话称:“我们的大多数公司都说,如果他们在中国不成功,他们就不可能在全球取得成功。”

事实上,从结果来看,在中美贸易摩擦前,美国对中国出口当月同比基本在-20%-20%的水平之间,并且相比于美国总出口增速时高时低。

但是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签署以后,美国对中国出口变化明显。美对华总出口当月同比从0的水平,猛增到60%的水平,持续1年,并且大幅领先于美国总出口增速。

对华出口增速暴涨!美媒:若美企在中国不成功 就无法在全球成功

数据来源:CEIC

而且,协议当中提到的农产品出口美国获益也较大。根据农业部外国农业服务局的数据,在中国采购的推动下,大宗农产品出口销售在去年10月开始激增。今年6-7月的出口(包括大豆、玉米、小麦和其他大宗商品)总量为9600万公吨,创下一年前七个月的最高纪录。

对华出口增速暴涨!美媒:若美企在中国不成功 就无法在全球成功

数据来源:Braemar ACM Shipbroking

拜登政府为了迎合国内民众支持,在国内支持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将矛盾实时转移。继续保持对中国的关税意在稳定自己的政治背景,而减缓+威胁的策略想让中国在之前的基础上加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同时遏制中国崛起(科技),这种既想要捞好处,也抑制中国发展的思路不会有任何效果。

对华出口增速暴涨!美媒:若美企在中国不成功 就无法在全球成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