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0-8 11:55:05

美国参议院通过短期延长债务上限的法案 违约风险推迟到12月

阅读量:0 0

导语

不过,这两项法案的通过只是两党暂时“休兵”,燃眉之急解决了,根本问题仍在,两党“大战”将在年底到来。

北京时间周五(10月8日)上午,美国参议院以50-48的票数通过了一项将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3日的法案。

接下来,该法案将提交众议院投票,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已表示将于10月12日对临时提高债务上限法案进行投票表决。若众议院投票通过,将移交拜登签字批准。

美国白宫助手称,达成的短期债务协议将上限提高了4800亿美元,以防止政府在10月中旬出现国债违约的风险。当前美国的债务上限为28.4万亿美元,提高之后将变为28.9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估计这笔款项将允许其在12月3日之前支付账单。

美国参议院通过短期延长债务上限的法案 违约风险推迟到12月

值得注意的是,12月3日这一时点,与当地时间9月30日通过的临时拨款法案时点重合。上周,美国国会在2021财年结束前的最后时间通过了政府融资议案,该临时拨款法案旨在帮助美国政府在12月3日之前维持运行。

不过,这两项法案的通过只是两党暂时“休兵”,燃眉之急解决了,根本问题仍在,两党“大战”将在年底到来。

如果在12月3日之前,国会两党不能就新财年政府预算和债务上限问题再达成协议,届时联邦政府将再度面临关门和债务违约的双重风险。

通常,美国国会有两种方式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第一,通过常规立法程序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但这在参议院需获得至少60张支持票。第二,民主党可利用所谓的“预算和解程序”提高债务上限,这在参议院只需51票简单多数即可通过。

共和党最新的妥协实则是“以退为进”,表面上看起来是和民主党共同解决债务上限问题,实际上仍是初衷不改,想逼民主党用“预算和解程序”自己干。此前有美媒报道称,共和党希望民主党独自承担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责任,并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以此为武器对民主党进行攻击。

而民主党人对此也看得一清二楚,他们打算趁热打铁先搞定临时债务上限提升问题,之后两个月再继续斗争。

《纽约时报》对民主党人的应对措施做了分析,认为民主党人可将债务上限问题设成例外议题,将其置于“冗长辩论”议事程序之外,这样共和党人在程序上阻挠议案通过将难以为继。此外,民主党人也能以不变应万变,等着12月下一次债务大限到来时共和党再次主动服软

不过,这一步棋显然风险极大。如两党都不妥协,那必将引发美国债务违约的灾难性后果。

整体而言,短暂提高债务上限的消息缓解了市场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周四美股三大指数高开高收。恐慌指数VIX跌6.95%,报19.54点。

相关阅读:《拜登签署临时拨款法案 最后时刻成功避免政府关门!》

美国参议院通过短期延长债务上限的法案 违约风险推迟到12月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