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0-9 17:00:07

9月非农再度爆冷 美联储还会在11月开始缩债吗?

阅读量:0 0

导语

华尔街主流分析师认为这次数据“是警示性、而非灾难性的”。由于薪资快速上调和劳动力短缺都将加剧通胀风险,大多数人都预计美联储11月宣布缩减购债仍是板上钉钉。

北京时间周五晚20:30,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录得增加19.4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0万人,也低于前值36.6万人,续创今年1月以来最小增幅。同时公布的美国9月失业率录得4.8%,好于预期值5.1%和前值5.2%,续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

9月非农再度爆冷 美联储还会在11月开始缩债吗?

9月非农数据远低于预期,似乎将美联储11月就官宣缩减购债的可能性压到极低。

受此影响,在数据刚公布后,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短线跳水,现货黄金一度拉涨近20美元并自9月22日以来首次上破1780关口,现货白银短线累涨0.6美元最高触及23.18美元/盎司。不过,随后由于巨量资金频繁砸盘,金银大幅下跌,回吐非农公布后的所有涨幅。

9月非农再度爆冷 美联储还会在11月开始缩债吗?

不过,在仔细分析9月非农报告的细分数据后,华尔街主流分析师认为这次数据“是警示性、而非灾难性的”。由于薪资快速上调和劳动力短缺都将加剧通胀风险,大多数人都预计美联储11月宣布缩减购债仍是板上钉钉。同样,劳动力市场存在闲置令加息在“遥远未来”。

一方面,7月和8月的非农数据均上修,令这两个月比之前数据共多出16.9万个工作岗位(8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23.5万人上修至36.6万人,7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105.3万人上修至109.1万人)。同时,私营雇员平均时薪环比增0.6%至5个月新高、同比增4.6%高于预期,代表企业正提高薪资来吸引和留住员工,体现了劳动力短缺的趋势。

另一方面,失业率超预期下降,主要是由于衡量已有工作或正积极找工作之人数比例的劳动力参与率下滑至61.6%,反映出一些人、特别是女性因害怕染疫和育儿等原因暂时退出劳动力市场。

这些数据都有助于缓解9月非农就业令人失望的程度。

9月非农再度爆冷 美联储还会在11月开始缩债吗?

不少分析还指出,9月非农就业逊于预期,主要是政府部门的总就业人数减少了12.3万,为11个月来最大降幅。但私营领域就业新增31.7万,与8月的33.2万基本持平。其中,州和地方政府经季节调整后的教育部门就业人数共减少16.1万,与历史上9月该领域就业增加相悖,可能仍与疫情下招聘校车司机、学校食品服务人员或代课老师的特殊困难有关。

经济学家便称,9月非农就业没有激发人们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的信心,不过美联储可能会看穿这种失望情绪,将其归因于疫情复燃造成的暂时疲软,不会影响在11月宣布缩债的决定。

不少分析都将平均时薪上涨和失业率下降,视为劳动力市场正减少闲置的迹象,也令美联储可能对数据的解读更为积极。更何况,私营领域的大多数行业就业形势不错。休闲与酒店接待、餐饮和酒吧、专业和商业服务、零售业引领了9月就业增长,运输和仓储、制造、建筑和批发贸易业都新增数万人。

诚然,9月非农数据猛一看上去不如人意,被一些观察人士指为模糊了美联储官宣缩债的时间线。

但更多的分析师认为,9月非农不会延缓美联储11月宣布开始缩债的进程,因为美联储对通胀的担忧可能因平均时薪蹿升和劳动力市场收紧而加剧,成为不改变缩债计划的更充分理由。美联储首选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在8月触及4.3%的30年最高,而且预期还将继续上涨几个月。

9月非农再度爆冷 美联储还会在11月开始缩债吗?

《华尔街日报》在其分析文章中称,美联储11月宣布缩债仍处于正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数官员给开启缩债设定了很低门槛,他们强调“累积”的新增就业进度就足以减码QE,而不是依赖于具体某一个月的数据。

周五午盘前,美股三大指数在涨跌之间博弈,午盘后再度全线走低,但道指和标普500大盘本周仍将累涨约1%。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6月4日以来首次涨穿1.61%,日内一度上行4个基点,5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都说明9月非农就业并未妨碍到美联储11月开启taper的前景。

9月非农再度爆冷 美联储还会在11月开始缩债吗?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