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0-19 10:35:46

阿里巴巴推出5纳米新服务器芯片!中国本土半导体产业取得成果!

阅读量:0 0

导语

据周二的一份声明称,阿里巴巴最新芯片基于软银集团旗下Arm有限公司提供的微架构。阿里巴巴表示,这种硅芯片将在不久的将来用于其自己的数据中心,不过目前不会进行商业销售。

据彭博社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一款基于先进的5纳米技术的新服务器芯片,标志着我国在追求半导体自给自足方面的一个里程碑

据周二的一份声明称,阿里巴巴最新芯片基于软银集团旗下Arm有限公司提供的微架构。阿里巴巴表示,这种硅芯片将在不久的将来用于其自己的数据中心,不过目前不会进行商业销售

阿里巴巴推出5纳米新服务器芯片!中国本土半导体产业取得成果!

阿里巴巴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定制我们自己的服务器芯片符合我们不断努力,以更好的性能和提高能源效率来提高我们的计算能力。我们计划使用这些芯片来支持阿里巴巴集团整个生态系统当前和未来的业务。”

随着疫情的持续扩散,对云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世界各地的科技企业都在寻找更强大、更节能的半导体。阿里巴巴的服务器芯片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先进的芯片之一,在加入了亚马逊和谷歌等全球竞争对手的行列后,逐渐用定制设计的产品取代英特尔公司和超微设备公司等传统芯片制造商的芯片,用于他们的数据中心和工作负载

这一进展表明,中国打造本土半导体产业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果。中国正把科技自给自足作为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提供广泛的政策支持,帮助中国企业克服美国对该行业的制裁。

阿里巴巴推出5纳米新服务器芯片!中国本土半导体产业取得成果!

这款基于ARM的服务器芯片被称为倚天710,是阿里巴巴自2019年以来推出的第三款半导体,前两款分别是人工智能芯片和物联网芯片。阿里云称,该芯片是业界性能最强的ARM服务器芯片,性能超过业界标杆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

不过由于国内半导体制造能力有限,阿里巴巴可能仍将不得不将生产外包。据悉,台积电和韩国三星电子是仅有的两家能够量产5纳米芯片的公司。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