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0-20 17:20:50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黄金ETF连续4个月实现净流入 9月增持1.5吨

阅读量:0 0

导语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尽管中国已迎来了传统的金饰消费旺季,但风险依然存在,将对未来几个月中国的金饰销售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据世界黄金协会10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中国黄金ETF持有量增加1.5吨(约合6300万美元),是连续第4个月实现净流入,总持有量达到72吨(约合41亿美元),为有史以来第二高水平。今年以来,中国的黄金ETF的总净流入已达11吨。

截至9月底,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仍为1948吨,占总储备的3.4%,自2019年9月以来一直保持不变。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黄金ETF连续4个月实现净流入 9月增持1.5吨

因利率上升、全球黄金ETF流出和美元走强,9月黄金价格下跌,以美元计价的伦敦早盘金价(LBMA)和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午盘基准金价(SHAUPM)分别下跌4.6%和4.3%。上海-伦敦金的平均溢价达到了7.5美元/盎司,连续第三个月实现上涨,较上月高出1.7美元/盎司。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黄金ETF连续4个月实现净流入 9月增持1.5吨

该协会认为,国内股市的动荡可能是9月黄金ETF吸引力增强的关键因素所在。德尔塔变种毒株引发的新冠疫情多点爆发,以及限电对经济增长造成的阻力,均导致了股市波动的放大:9月下半月,上证综指下跌4%,几乎抹除先前的涨幅。同时,本地金价月内4%的回撤也给了一些投资者入市或加仓黄金ETF的机会。

9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出库量升至191吨,较上月增加27%,较2019年9月同比增加63%。

首先,10月初的国庆假期历来是中国金饰零售商的销售重点,令9月份上游制造商的补货量和批发需求增加。根据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的数据,10月1日至7日,上海的金饰消费总额达到9.3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和2019年高出65%。

其次,越来越多的金饰制造商会在9月中旬的深圳国际珠宝展或其自有展会上展示新产品或促销,而这些活动通常也会吸引全国的零售商,从而推动9月份上游的实物黄金需求的上升。同时,古法金的走红以及按件计价向按克计价的转变令国内市场上的大克重产品受到更多关注,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今年的上游实物黄金需求。

中国黄金需求趋于回升,也导致了进口量的增大,海关信息显示,8月中国黄金进口量为76.9吨,较上月增加10.3吨,与疫情前的2019年8月持平。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尽管中国已迎来了传统的金饰消费旺季,但风险依然存在。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为中国金饰消费构成主要挑战,因为经济增长与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高度相关。有鉴于此,将对未来几个月中国的金饰销售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本文信息来自世界黄金协会)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