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0-21 17:15:29

美银调查:基金经理对全球经济前景悲观至极 对滞胀担忧正在加剧

阅读量:0 0

导语

受访的基金经理对全球增长预期转为-6%,较9月调查下降19个百分点,远低于今年3月份+91%的峰值,这也是自2020年4月新冠疫情恐慌初期以来首次转为负值。

根据美国银行10月19日公布的全球基金经理月度调查显示:目前基金经理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盈利预期持负向态度,同时对滞涨的担忧加剧。但他们的持仓头寸仍倾向于风险资产,他们将债券持有量削减至创纪录的低点并购买美国股票。

该调查在10月14日当周对380名管理着1.2万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们做了采访,这项月度调查一直被视为衡量华尔街人气的重要指标。

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转为负面

10月的调查显示,受访的基金经理对全球增长预期转为-6%,较9月调查下降19个百分点,远低于今年3月份+91%的峰值,这也是自2020年4月新冠疫情恐慌初期以来首次转为负值。

美银调查:基金经理对全球经济前景悲观至极 对滞胀担忧正在加剧

同时,基金经理对全球企业利润预期也从3月份的峰值+89%降至-15%,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净51%的受访者认为利润率将下降,这一比例较9月份上升29个百分点。

另外,市场对滞胀的恐惧正在增加。34%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速低于趋势水平、通胀高于趋势水平(符合“滞涨”定义)——这是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通胀和美联储主导市场情绪

根据调查,48%的投资者仍认为“通货膨胀”是市场面临的最大尾部风险,且该比例是9月份的两倍,其次是“美联储缩债计划”、“新冠疫情(3%)”等。

31%的受访者将“通货膨胀”和“美联储”视为2022年最重要的市场驱动因素。只有约20%的投资者认为通胀是暂时的。

关于加息,85%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短期利率将会上升,高于上个月的65%,也是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大多数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明年至少会加息1次,即使美联储点阵图更接近2023年才开始加息。

股票配置仍很高,债券持仓至新低

虽然基金经理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可能会迅速恶化,但其持仓头寸仍然倾向于风险资产。他们将债券持有量削减至历史低点,然后买进美国股票。

过去几周,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风险以及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促使资金退出股市中较为泡沫的板块,股市波动幅度更大。但由于债券收益率依旧相对较低,投资者仍将股票视为提供最大回报潜力的资产类别。

美银调查:基金经理对全球经济前景悲观至极 对滞胀担忧正在加剧

调查显示,基金经理们持有股票的整体头寸仍非常高,净头寸稳定在约50%,远高于20年来29%的平均水平。全球债券净配置下降至-80%,债券持仓量下降导致现金配置净增持27%,为2020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大宗商品的配置也跃升至净28%。

美银调查:基金经理对全球经济前景悲观至极 对滞胀担忧正在加剧

其中,投资者超配美国股票的头寸升至约16%,为202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欧元区股票的配置比重下降至净增持34%。对英国股票的配置降至减持12%,为1月以来最大减持。对日本股票的敞口增加至净增持7%,这是自5月以来首次增持。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