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0-22 11:02:10

印度复苏势头又遭煤炭危机打击 但却无法对“碳经济”做出让步!

阅读量:0 0

导语

作为印度能源结构中的“巨头”之一,煤炭的严重短缺已迫使各行业要么削减产量,要么使用昂贵的进口燃料,因为供应将优先提供给为家庭服务的电力供应商,这种情况可能会破坏该国经济从毁灭性的疫情中反弹。

作为印度能源结构中的“巨头”之一,煤炭的严重短缺已迫使各行业要么削减产量,要么使用昂贵的进口燃料,因为供应将优先提供给为家庭服务的电力供应商,这种情况可能会破坏该国经济从毁灭性的疫情中反弹

1.煤电厂库存仅“两到三天”,经济复苏势头将遭受打击

印度的煤炭危机也突显出,在COP26即将于本月底在格拉斯哥召开之际,印度仍然严重依赖煤炭作为一种能源据悉,印度72%的电力需求是由煤炭供应的,而中国的这一比例为60%。

印度复苏势头又遭煤炭危机打击 但却无法对“碳经济”做出让步!

导致印度煤炭短缺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因暴雨淹没了煤矿。印度铝业协会主席夏尔马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局面,尤其是对铝等能源密集型行业而言,煤炭占生产成本的40%。他补充称,运营电厂的煤炭库存已降至令人担忧的低水平,只有两到三天的关键库存,并且由于全球煤炭价格和海运费率呈“指数级上涨”,进口完全不可行

印度前首席统计学家、现经济研究机构国际增长中心负责人表示,如果电力短缺的负担落在工业身上,那么它将影响产量,打击经济增长。印度央行预计,在去年经济萎缩7.3%之后,2021-22财年印度经济将增长9.5%。飙升的电价还可能加剧通胀,目前通胀已逼近央行设定的6%的价格上涨上限。

2.印度政府称无法作出净零排放承诺,需要“碳空间”来发展经济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宣布到2060年将达到碳中和。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已将2050年定为净零排放的最后期限。但是作为世界第三大排放国的印度,并没有做出任何这样的承诺。

印度复苏势头又遭煤炭危机打击 但却无法对“碳经济”做出让步!

印度政府辩称,该国需要“碳空间”来发展经济,以缓解极度贫困。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在印度近14亿人口中,只有6600万属于中上中产阶级,即每天生活费在10美元至50美元。

基础设施杂志《电力线》的能源专家巴拉说:“我们应该快速地实现净零排放,但是我们离能源消耗达到峰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多数计划实现2050年目标的国家都在15年前达到峰值,但是印度至少在10到15年内不会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不能为了实现零排放而停止发展,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印度复苏势头又遭煤炭危机打击 但却无法对“碳经济”做出让步!

未来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数百万印度家庭将购买新的家电和汽车。国际能源署表示,不断扩张的经济、人口、城市化和工业化意味着,到2040年,印度的能源需求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

虽然印度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国际能源署表示,太阳能发电目前仅占印度电力供应的4%。印度政府仍计划通过扩大煤矿和向更多私营企业开放采矿业来提高煤炭产量,预计煤炭将在未来三、四十年成为能源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