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0-26 18:08:47

全球通胀上行风险加剧 主要央行加息预期提前 美联储料远远落后

阅读量:0 0

导语

截至当前,已有俄罗斯、巴西、挪威、新西兰、波兰等13个国家的央行宣布进行不同程度的加息。同时,投资者越来越多地押注全球主要央行将提前加息,并且加息速度比预想的要快。

受全球通胀加剧的影响,新兴市场率先开启了紧缩之路,发达国家也紧随其后,截至当前,已有俄罗斯、巴西、智利、韩国、挪威、新西兰、波兰等13个国家的央行宣布进行不同程度的加息。同时,投资者越来越多地押注全球主要央行将提前加息,并且加息速度比预想的要快。

>>英国央行最早在11月加息

一项基于市场的衡量未来10年英国通胀预期的指标超过了4%,支持了英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押注。所谓的10年期盈亏平衡利率上升了10个基点至4.08%,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10月17日,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发出新信号,称随着通胀风险上升,英国央行正准备加息。由于市场几乎完全消化了英国央行12月加息15个基点的预期,预计最快11月加息15个基点的可能性提高到50%以上。

投资者猜测,英国央行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22年初成为全球最大的央行中第一个加息的央行。

>>美联储或于11月宣布Taper计划

美国9月未季调CPI年率为5.4%,略高于前值5.3%;9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为4%,与前值和预期值一致。

全球通胀上行风险加剧 主要央行加息预期提前 美联储料远远落后

10月14日的美联储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美联储在11月宣布缩债计划,正式启动将会安排于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0月22日表示,现在是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而不是加息,如果经济大体上能像预期的那样发展,缩减购债将在2022年年中完成。

另外,利率掉期数据显示,市场预测美联储将在明年6月加息的概率提升只50%,而9月份加息的概率则接近100%,第二次加息时间或将不晚于2023年2月。

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到2022年底前将加息0.5个百分点,并且届时其他发达经济体已经进行多次加息。利率掉期市场定价显示,预计届时新西兰联储已经加息5次,加拿大央行3次,英国央行4次。

>>欧洲央行将削减紧急购债规模

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欧元区9月的通胀率飙升至3.4%,达到13年来最高,这已大幅超过2%,即欧央行所设定的“对称通胀目标”。事实上,自6月以来,欧元区的通胀率每个月都在持续上升,这一数字在7月和8月分别达到2.2%和3%。

全球通胀上行风险加剧 主要央行加息预期提前 美联储料远远落后

欧洲央行在9月份宣布,将在未来一个季度削减紧急购债规模(PEPP),释放了初步收紧的信号。PEPP按计划将于明年3月结束,欧央行需要在今年12月之前就进行下一步决策。

欧洲央行曾表示,在预测显示通胀率可持续维持在2%且潜在价格压力与该目标一致之前不会加息。

本周四(10月28日)19:45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加拿大央行将削减购债规模

上周公布的加拿大9月通胀年率升至4.4%,创下2003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并远远高于加拿大央行定下的控制目标2%。

全球通胀上行风险加剧 主要央行加息预期提前 美联储料远远落后

尽管加拿大央行在9月份按兵不动,不过对于经济前景依然乐观,而且仍在积极地计划加息。市场预计下一步举措将是把每周购债规模从目前的20亿加元进一步缩减至10亿加元,可能在10月份就进行,然后在明年启动加息,所以加拿大央行是主要央行中收紧步伐处于中上的一批。

加拿大交易员预期加拿大央行将在明年年初加息,并且继续加息。但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表示,除非经济疲软结束、通胀持续回到目标区间,否则他不会让步,并且预计这些条件在2022年下半年之前不会得到满足。

本周三(10月27日)22:00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23:00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新闻发布会,敬请留意。

>>俄罗斯央行6次共加息325个基点

10月22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75个基点至7.5%,这是俄罗斯今年第6次加息,该行强调在通胀持续超预期的背景下仍有进一步加息的预期。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份以来,俄罗斯央行已加息325个基点。

全球通胀上行风险加剧 主要央行加息预期提前 美联储料远远落后

俄央行当天称,目前俄通货膨胀水平远高于此前预测,预计今年年底仍维持在7.4%至7.9%区间。该央行货币政策目标是将通胀率控制在4%。

根据该国的最新数据,继9月的年化通胀率较8月6.7%进一步提升至7.4%后,截至10月18日预估的通胀又升至7.8%,迫近俄央行最新指引的上沿。更夸张的是俄罗斯家庭对今年年底的通胀预期在今年10月已达到13.6%,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

不过俄罗斯央行对于中长期通胀形势继续维持乐观态度,表示到2022年通胀率将下滑至4%-4.5%,之后将继续维持在4%区间附近。

>>日本央行仍将长期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日央行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对出口和产出的看法更加黯淡,甚至市场预期不排除还会有更多宽松政策去支持经济。即便在其他经济体通胀飙升的背景下,日本9月核心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才录得2020年3月疫情以来的首次止跌,所以通胀未能达标还是日央行的老大难问题,而且经济还远未能复苏,所以收紧政策也就还遥遥无期。

本周四(10月28日)11:00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之后14:30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该央行将发布新的季度增长和通胀预测。

全球通胀上行风险加剧 主要央行加息预期提前 美联储料远远落后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