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24 12:10:05

美英印日正式宣布释放石油储备 油价为何不跌反涨?关键还得看OPEC+!

阅读量:0 0

导语

当时,真正决定市场人气的正是欧佩克+的动向。如今,市场似乎依然更关注该组织作何反应。

在美国总统拜登的呼吁下,周二(11月23日)美国、印度、日本、英国等主要石油消费国相继宣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作为降低油价和解决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具体来看,美国将通过两种方式释放共计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SPR):其中,已获国会批准的18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SPR)原油将加速销售。之后,在未来几个月将释放3200万桶原油,并在未来数年内将回补3200万桶原油进入战略石油储备(SPR)。

并且,拜登随时准备在必要时对油价采取额外行动。白宫还表示,美国正在考虑禁止原油出口,所有的选项都未被排除。

除了美国,印度表示将从其约38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万桶石油。

日本政府计划从储备中释放约420万桶石油,相当于该国1-2天的需求。

英国将允许私人持有的石油储备项目自愿释放,数量大约是150万桶石油。

此外,韩国政府也表示决定响应美国提议,参与共同释放石油储备计划,具体石油释放规模、时间和方式等将在日后公布。

这些做法能否有效降低油价呢?

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对此表示,拜登总统的行动会导致油价下跌10%。高能源价格使低收入家庭受能源价格上涨的伤害最大,政府正在寻找所有帮助保护家庭免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的工具。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Turk也称,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将在近期内降低汽油价格。石油储备不会一下子全部释放,它将在一段时间内完成,总统拜登还有其他手段来降低能源成本。

但市场显然不是这么认为的。

在油储投放消息官宣之后,油价只是短线下挫后便转为直线拉涨。截止今日(11月24日)发稿时间,WTI原油从昨晚的低点75.3美元桶涨至78.99美元/桶,涨幅达4.9%。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早盘收涨4.21%报511.9元/桶

美英印日正式宣布释放石油储备 油价为何不跌反涨?关键还得看OPEC+!

虽然主要原油需求国释放原油储备的消息进一步明确,但由于市场几周前就已经消化了释放储备的预期,现在这些消息已经是“旧闻”。再加上除美国外,各国释放的储备量都不大,所以利空出尽后原油有所回升。

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释储降低油汽价格的效果有限。

分析指出,美国在未来数月的时间里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对于市场的影响,可以用“杯水车薪”来形容。因为仅美国自身每天消耗的石油就多达2000万桶,5000万桶的投放量无法显著影响全球的石油供应。此外,美国联合多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行为,可能会引发欧佩克+作出回应,后者可以调降产量提振油价。

回顾历史,上一位释放储备原油以压低油价的美国总统还是比尔·克林顿,21年前这项举措并未产生太大效果。当时,真正决定市场人气的正是欧佩克+的动向。如今,市场似乎依然更关注该组织作何反应。

下周(12月2日)欧佩克+将举行会议,讨论之后的产量计划,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拜登欲拉拢多国投放战略石油储备,OPEC+或重新评估增产计划》

【风险提示】当地时间11月25日(周四)美国将迎来感恩节假期,美国股市将休市,CME旗下外汇、金属、能源合约交易及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交易将提前结束,假期来临市场流动性或将逐渐减小,波动性或将逐渐变大,敬请各位交易者提前做好风险控制。

美英印日正式宣布释放石油储备 油价为何不跌反涨?关键还得看OPEC+!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