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24 17:20:30

土耳其里拉暴跌 或引发新兴市场汇率大贬值!美国加息是根源!

阅读量:0 0

导语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40%以上。而就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为最近的大幅降息辩护后,周二暴跌高达15%,这一跌幅甚至超过了土耳其2018年的货币危机,并且跌破了13的关口。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40%以上。而就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为最近的大幅降息辩护后,周二暴跌高达15%,这一跌幅甚至超过了土耳其2018年的货币危机,并且跌破了13的关口

土耳其里拉暴跌 或引发新兴市场汇率大贬值!美国加息是根源!

知名新兴市场投资者莫比乌斯周二说,鉴于美国加息的前景,土耳其可能不是唯一一个面临货币危机的国家,并且里拉的急剧贬值很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国家。他说:“随着美国利率上升,所有其他拥有美元债务的国家都将受到冲击。”

土耳其里拉暴跌 或引发新兴市场汇率大贬值!美国加息是根源!

土耳其里拉的历史性贬值/图源:FT

莫比乌斯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国家容易受到货币危机的影响。但他表示,好消息是,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许多新兴市场以本国货币借入的资金增加了。

在充分分析考虑了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外汇储备与进口的比率以及股市指数等指标后,野村证券上周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面临汇率危机风险最大的四个新兴市场是埃及、罗马尼亚、土耳其和斯里兰卡

该报告称,展望未来,美联储在当前将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新兴市场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前景。美联储将于本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都表示,他们至少在缩减购债规模结束之前不会考虑加息,但市场一直在寻找一个更快的加息时间表,目前市场已经消化了美联储在2022年6月开始加息的预期。

土耳其里拉暴跌 或引发新兴市场汇率大贬值!美国加息是根源!

除了收到美国利率上升的打击外,野村证券表示,新兴市场目前正面临其他挑战,如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不断增加,以及食品价格上涨

不过,莫比乌斯表示,更高的利率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大幅下滑。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盈利强劲和利润率较高的公司仍将表现良好,并补充说,印度他比较青睐的一个市场。至于土耳其,货币走软可能会改善土耳其的出口。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