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25 15:27:05

为什么说人民币是今年最稳的货币?

阅读量:0 0

导语

今年全球的通病是通胀,从美洲到欧洲,再到亚洲,几乎每个国家都在经历,当然我们也不例外,作为全球化最大受益国,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只不过没有那么夸张,当然了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也切实的体会到了。

人民币阻通胀

今年全球的通病是通胀,从美洲到欧洲,再到亚洲,几乎每个国家都在经历,当然我们也不例外,作为全球化最大受益国,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只不过没有那么夸张,当然了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也切实的体会到了,不过也有例外,像日本这种国家,别说通胀了,应该称为通缩。

其中对咱们缓解全球通胀压力贡献最大就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因为我们压力主要来自于外部。

如果你打开汇率图表,今年的人民币总体在6.35-6.50之间波动,大多数时间再6.40附近徘徊,如果说总得看下来,今年的汇率变动十分稳定,相比之下,美元升值了8%,从89干到了96。

事实上,汇率稳定的好处多多,对比看看土耳其,外强中干,经济已经肿胀的不可挽救了,汇率一天变动个10%都是正常现象,而且还学习美国印钞,可以说是下一个“阿根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几十年都难以自拔。

为什么说人民币是今年最稳的货币?

原因

当然,人民币汇率稳定是国内与国际叠加所致。国内方面,经济在复苏以后迎来高速发展,虽然设立了6%的GDP目标,但留有了余地,使得我们更容易调节经济结构,例如限房价,放三孩,促消费,在总体上稳住了经济的基本盘,成为了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定星盘。

国际方面,顺差结构转换:去年我们的贸易顺差5200多亿美元,银行代客对境外首付款顺差2000亿美元,后者是前者的近40%;今年前九个月,咱们国家这一比例就涨到了50%。

导致了贸易与投资顺差实际形成的外汇流入更多,可流入银行体系的外汇资金提升,抵消了美元升值带来资金缩水负面影响,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压舱石。

为什么说人民币是今年最稳的货币?

事实上,本世纪以来,人民币汇率也经历不少波折,2005年的“721”汇改,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两次波动性的起落,最高时候年波动利率在2%,最低的时候接近零的水平。

虽然波动性很低,但是我们当时还没有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管控的比较严所致。08年以后为了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适应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我们正式把人民币推到了世界舞台,不过收效不大。

于是,在2015年我们又来了一次“811”汇改,从这天开始央行不再指导制定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而是将人民币定价权交给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由市场的供求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定价,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波动率就上了一个台阶,2018年后波动率已与发达经济体汇率波动性接近,达到了5%的水平。

不过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波动率不断在提高,风险也在上升,主要是老特在全球发动贸易战所致,所以我们既要保持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也要控制风险,所以你看到今年人民币的波动率回到了4%以下的水平。

另外,在主要交易货币中,日元是稳定性最差的,这也与上文说的相呼应,即日本经济发展样子与世界步调总是不一致,全球通胀他通缩。

为什么说人民币是今年最稳的货币?

最后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的波动性应该处在合理的区间,具体的数值需要长期的市场化机制形成,而且凡事都有两面性,汇率过于稳定,那么必然会压缩投机交易,从而影响人民币的活跃度与流动性,并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所以如何能够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才是关键,不过在全球大变局下,总要有一个舍得,先稳住基本盘才是头等大事。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