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25 17:20:48

为什么说全球供应链重塑能将中国率先带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阅读量:0 0

导语

截止目前,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有70多年了,人类依然在利用三次工业革命的成就发展,当然中国也不例外。不过最近几年,第四工业革命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这一次全球新冠大流行,使得全球产生了一个共识,第四次工业革命将近。

十八世纪下半叶,蒸汽机敲开了人类工业文明的大门,彻底结束了人类农耕文明,当时英国派出了很多使者前往世界各地,其中就有咱们国家,当时正值乾隆当政,不过这老家伙已经当政了58年,属于享受自己治理国家的成就,例如平大小金川,干废准格尔等。

在这些丰功伟绩面前,英国使者拿来的这些东西乾隆根本瞧不起,所以不可能推行。更何况,清朝的治理理念是将那些有文化的人搞到八股牢笼里面,不让他们发挥其他才能,所以就这样与工业革命的成就失之交臂。

为什么说全球供应链重塑能将中国率先带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就这样过了半个世纪以后,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闭关锁国,一时间清政府的就慌了,与此同时咱们国家也诞生了很多有识之士,希望学习西方先进的东西。与此同时,第二次工业革命悄然来临,人类进入了电的时代。

当然,咱们也赶上了这一波浪潮,洋务运动也搞的风生水起,但是被小日本冲击了以后衰落,当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局限性和依赖性,即仅仅在咱们国家某些地区开展,大部分地区没有参与,而且没有独立解决先进制造的能力。

为什么说全球供应链重塑能将中国率先带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时间推移,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国家轰轰烈烈的开始工业化进程,全名参与,用了70多年时间,把中国打造成了全球工业化能力和规模最大的国家。当然,历史的轨迹也并没有停止,计算机的诞生开启了第三次工业革命。

不过由于当时国际环境限制,咱们国家参与度不高,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与西方的人员、贸易往来频繁以后大规模的参与其中,尤其是进入本世纪,咱们国家在计算机领域迈进了世界第二梯队行列。

截止目前,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有70多年了,人类依然在利用三次工业革命的成就发展,当然中国也不例外。不过最近几年,第四工业革命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这一次全球新冠大流行,使得全球产生了一个共识,第四次工业革命将近。

为什么说全球供应链重塑能将中国率先带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前两次工业革命是英国拔了头筹,第三次则是美国取而代之,那么第四次呢?

首先亮明观点,我认为中国一定会率先开启,本篇文章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去分析:

宏观方面,我们主要谈供应链问题。前三次工业革命都一个共同特点,供应链主导权。在第一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英国对外侵略扩张,顶峰期有84个国家和地区的殖民地,如果算上属地、领地等,超过了100多,可以说除了南极洲以外,英国在哪个大洲都有殖民地。

如此多的殖民地最大的好处在于不缺原材料,这是工业革命成果的基础,然后靠着“日不落”的船源源不断运往英国,加速了国内的工业化进程,并且诞生了一大批制造业,然后成品再卖给全世界。

第三次工业革命也一样,虽然大多数国家在20世纪40-60年代结束了殖民统治,但是由于美国地位在二战以后得到巩固,军事上与苏联不分上下,但经济地位却无出其右,1960年一度占世界GDP的近40%。

不同的是,这次工业革命对于供应链的需求没有前两次那么大,主要依赖的是科技的进步,而且随着金融业迎来发展高峰期,所以不需要通过占领控制源头,只需要把美元撒过去就可以了。

因此,第四次工业革命也一定与供应链密不可分,对咱们国家来说,现在是先天的优势,首先我们世界唯一一个制造业全具备的国家,决定了工业革命成果链条的完整性;其次我们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决定了供应链的发端和末梢,而且我们自己本身也属于资源大国。

现在来看第四次工业革命供应链,材料→粗加工→嫁接→高端加工→成品(技术与运输贯穿始末),在整个环节中,我们没有一样缺席。

问题来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要重新定义全球供应链,说白了就是自己搞一个小圈子,把咱们隔离在外面,然后选择性的合作。

美国的计划是在起始端做定量限制,然后重点放在高端加工及成品限制我们,并且想在全链条中切断技术,只让我们做有限的运输。但是真能如愿么?

我们把10点为满分,对上述供应链给自己打分,材料和粗加工我们打6-7分,嫁接打8分,高端加工和成品打3-4分,技术打4分,运输打8分。如果美国真的这样做了,我们的分数大概率会变为:4-5、6、6-7、7、7。

原因很简单,我们不会像美国一样制造业空心化,所以五个分数中,前两个会比例降低但不会太多;美国耍手段是会倒逼第三和第四个分数比值上升;第五个分数则更不用说,在海运经济的今天,不可能削减这样方面的能力。

如此一来,美国必然会自食其果,反而帮助我们加速向高端发展,并且促成第四次工业革命成果的诞生。

为什么说全球供应链重塑能将中国率先带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谈到微观层面,目前第四次工业革命具体是哪一科技突破还没有一直的定论,但是以下几个都被广泛认可,包括新能源、核聚变、石墨烯、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这些领域中国我们处在第二梯队,个别领域处在第一梯队,注意第一梯队只有美国一家。

在供应链方面,针对这些技术的突破,主要方向是资源丰富、原材料更便宜的角度,如此一来整个链条的成本都会下降,例如核聚变主要用的氘、氚都地球上十分丰富,新能源电池发展方向镁、钠、锌电池。

如此一来,供应链的技术水平会决定整个架构,这也是我们全力攻坚的目标,而美国在这方面尤其重视,打算全方位的束缚我们,以此为基础重整供应链。

但是问题又来了,在整个供应链中,我们国家具备独一无二的优势,并且难有替代,美国的围堵只会让链条断裂,不仅是对他们自己,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遭殃,得不偿失,所以不肯能和他一心。

即便是找到了自认为的替代者,也经不起风浪,就拿此次全球疫情来说,曾经美国很多企业供应链转移到的东南亚,导致了要么厂子停产,要么卖不出去,但是在咱们国家丝毫没有影响。

更何况我们自己的技术也在突破,卡脖子的越来越少,预计未来20年之内几乎就不存在限制我们的问题了,届时又将是谁求谁呢?

再有,即使第四次工业革命所用资源可能很丰富,但在全球并不是分部均匀的,存在着主导权的差距,例如现今最重要的核心科技半导体来说,硅材料几乎要达到摩尔定律的极限了,想要革新必须另起炉灶,石墨就是最好的材料,在全球来看,石墨资源分部广泛,但六成在我们中国。

如果石墨烯技术在未来10年产品革命性突破,那么我们必然是全球的领头羊,从始至终贯穿整个供应链。

为什么说全球供应链重塑能将中国率先带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最后

在全球化的今天,无论是哪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一肩挑起全部大梁甚至垄断供应链,必然的格局一定是各司其职,尽管在疫情下这一趋势有所倒退,但改变不了大势。

中国有句老话,天欲其亡,必另其狂。英雄之道,先狂后亡。凡人之心,先亡后狂。我自狂之,奈何我亡。美国倒行逆施越严重,亡国不久矣,当然美国大概率的亡国路径应该是走向分裂、独立,现在很个州不是已经有了这苗头了么?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