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26 15:59:52

从“收割机”到“火药桶” 美债“变味了”!2030是人民币的转折年?

阅读量:0 0

导语

十五年前,有一位生活在纽约的70岁老人,住着三房一厅,每个月还950美元贷款,按照美国养老金的标准,这些钱占了很大的消费支出。即便如此,贷款公司销售人员跑到他们家,告诉了他一个看起来完美的再融资计划——抵押贷款。

金融危机收割

十五年前,有一位生活在纽约的70岁老人,住着三房一厅,每个月还950美元贷款,按照美国养老金的标准,这些钱占了很大的消费支出。即便如此,贷款公司销售人员跑到他们家,告诉了他一个看起来完美的再融资计划——抵押贷款。

这个贷款公司叫新世纪金融公司,当年做到了美国第二,不过其中三分一直的业务都做的是类似的贷款服务,很显然这并不是优质的贷款行为。

雪上加霜的是,此前美联储已经加了17次息,利率高的离谱,大多数人根本还不起,于是资金链开始陆续断裂,到07年4月,该贷款公司破产。

就这样,连锁反应开始了,美国境内一批又一批的公司倒闭,这种次级贷款已经牵扯到一些大投行,包括贝尔斯登、雷曼、印地麦克等,要么倒逼要么被收购,但是由于规模太大,于是政府参与进来,很多房产公司被政府接管。

同一时间,金融行业动荡开始,在崩溃开始之际,美国政府率先印了7000亿美元救助,但是远远不够,此后数年时间,美联储不断的在市场撒钱,3轮QE下来,共计4万亿美元。

当然,美国本性也先漏无疑,自己不好过也不会让别人好过,虽然自身受损严重,但是“传染”了全球,但是阴线毒辣的美国将印钞的钱40%都分摊给了世界。

到2015年QE3结束之时,海外投资者买了3.8万亿美元的美债,为了稳住投资者,美联储通过不断的调控方式保持了美元汇率三年的相对稳定,之所以称为相对稳定,是因为在2008-2011年间,美元汇率有过两次轮回波动,即从70→88→70→88→70。

不过很快美国的阴谋就显露出来,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美元开始升值,从70涨到了100,这期间内,粗略估算,美元回流资金大约在1.6万亿美元的水平,可谓是标准的收割机。

从“收割机”到“火药桶” 美债“变味了”!2030是人民币的转折年?

疫情将美债变成火药桶

时间来到了十年以后,虽然没有金融危机,但来了个更狠的,新冠全球大流行,比起08年金融危机,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自然也没有幸免,美联储又开始重复多年前的那一套。

截至目前来看,美国显然比上次着急,危机还没过去,美国就把美元指数从89拉到了近97的水平,主要原因是这次放的水有点多,7万亿美元,这比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全年GDP还要高。

虽然现在已经开始了收割,同时也意味着美国真正的危机来临,即由于放的水过于大,导致美国债务直逼30万亿美元的水平。从上到下, 美国都在思考这可怎么还?

在前两个月债务上限到期以后,各种建议满天飞,有的说发行万亿美元硬币,也有的说让盟友买单,当然呼声最高的是取消债务上限,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既干过联储主席现在又玩财长的耶伦。

美国上层对债务问题一直犹豫的主要原因就是拜登太狠,如果真的取消限制,按照这老哥的风格,不再印个3、5万亿美元都说不过去,用不了十年就能将美债推到40万亿美元的水平。

现在到还好说,利率比较低,财政收入还能支撑,真正的问题在,按照这批国债的还款时间来算,高峰期在2030年,还的钱是现在的2-3倍,而且是月月如此,这对美国来说就很难了,因为他自己也知道财政收入不可能有这种上涨速度。

从“收割机”到“火药桶” 美债“变味了”!2030是人民币的转折年?

美联储点燃引线

火药已经在填,这个烫手的山芋美国解决的方式无非是收割+美联储+金融机构。现在的问题是收割肯定远远比不上08年了,虽然规模大了,但是买的人少了,而且越来越多人不买账。

再有,美国金融机构买的美债大部分都是养老金和共同基金,这些都是美国民众的血汗钱,肯定不会同意收拾美债这个烂摊子,被逼无奈之下,只有美联储能动一动。

可惜的是,美联储可以动的手段都是点燃引线:

第一种方式,美联储允许银行将国债视为没有违约,保证银行的资本比率,同一时间美联储向技术违约的国债提供贷款,这种玩法和次贷危机如出一辙,表面上看保证了流动性,但美债拍卖就无人问津了。

交易商不管三七二十一,肯定将这些票据借给美联储换现金。这种方式引爆美债将会彻底改变一个共识——美债是优质资产。

第二种方式,美联储钻法律的空子,将资产负债表上的良好国债换成技术性违约的国债,如此一来美联储就是在为美国财政部埋单,可以说这两个寡头沆瀣一气,要坑全球,更为严重的是,财政部社会福利的拨款不再稳定,这可是动摇了国本。

第三种方式,即美联储直接贷款给财政部,绕过债务上限,同时也绕过了国会,如此一来,美国财政部就被架空了,美联储也因此丧失了独立性,这个不是中央银行胜似中央银行的机构将会出现百年大变。

若是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是火星撞地球般的金融风险。很容易理解,美联储取代财政部相当于有了“凭空”造货币的能力,迅速让美元贬值并且爆发难以挽回的通货膨胀,国债就更不用说了,肯定没人买,债务挤兑引发多米诺骨牌的抛售效应,美元霸主地位丧失。

从“收割机”到“火药桶” 美债“变味了”!2030是人民币的转折年?

人民币乘势崛起

美元在2030年岌岌可危,人民币最好的机会就来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以下三个原因:

其一,美元始于美债终于美债,投资者会更加关注固收类资产的替代品,安全性是首选,其次是收益率。两者结合来看,未来全球没有一个货币所属的债券比人民币更有优势。

其二,届时,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可以说从稳定性来讲,投资者更愿意选择中国,并且如果出现美元危机,中国一定是影响最小并且很快就能控制风险的经济体,这点从新冠疫情中国经济的表现就能证明。

其三,世界在美元危机下,挽救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着力点在于国际收支,资产储备和贸易结算必然不再以美元为主,可选择的货币中:

欧元不行,有着天然的缺陷,短期缓冲还行,在这种危机下,肯定是长时间的不稳定,欧元不是最优选择;

至于日元和英镑,这是与美元绑架最深的两个货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看来看去最大的可能是采取黄金与人民币共增的货币格局,只不过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配比可能不同。

从“收割机”到“火药桶” 美债“变味了”!2030是人民币的转折年?

最后

从本质上来说,金融危机核心都是债务过度引发的信任危机,上世纪美国的大萧条、08年都是如此。就拿1929来说,美国垄断盛行,贫富差距加速拉大,消费停滞,银行就开始无底线的借钱,恰逢股市突然崩溃,看似繁荣经济梦碎了,一连串的反应迅速蔓延全国直至全世界。

同样,国债的十字路口近在眼前,美国不得不面对这一问题,大萧条全球抛弃金本位,未来美债不值钱或者成为隐患的时候,世界也会毅然决然放弃他,美元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人民币因美元“陨落”而崛起,因世界“变革”而振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