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7 11:52:17

中国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人民银行周一表示,将于12月15日把主要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RRR)下调0.5个百分点,并向银行间系统释放价值1.2万亿元的长期流动性,以支持面临增长阻力的中国经济。此次调整将使大多数银行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8.4%的水平。

中国央行宣布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提振经济。在明年召开重要政治会议之前,中国将稳定作为首要任务。

中国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图源:彭博社

中国人民银行周一表示,将于12 月 15 日把主要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RRR)下调0.5个百分点,并向银行间系统释放价值1.2万亿元的长期流动性,以支持面临增长阻力的中国经济。此次调整将使大多数银行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8.4%的水平,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低于5%的小银行将不包括在内。

中国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存款准备金率自2021年7月以来一直没有变化/图源:彭博

在周一的会议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中共中央政治局表示,中国将在2022年的经济决策中“把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据新华社报道,周一的声明称:“我们要继续改善民生,努力稳定宏观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是中国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第一次是在7月份宣布的,并向经济中释放了约1万亿元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整体降准是为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跨周期调整”,这代表了提前向经济注入流动性支持以应对未来潜在挑战的长远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在另一份关于即将到来的降准的声明中表示:“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没有改变,这是货币政策的常规行动。”声明称:“中国人民银行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会让信贷泛滥。”声明还指出,降准将增加长期稳定的资金供应,以支持实体经济,将引导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发放更多贷款,并将降低全国整体融资成本。

中国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图源:CNA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宽松政策出台。他说:“适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仍有必要,但整体降息效果比较强,我们仍需等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信号,”

与此同时,凯投宏观说,中国央行正试图推动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以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但央行不想推动贷款数量急剧增加,该声明重申了保持信贷增长与名义GDP增长大体一致的目标。”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