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17 17:40:49

超级央行周落幕:美英两国“鹰声”四起 新兴市场央行选择静观其变

阅读量:0 0

导语

在美联储率先宣告“拧紧”水龙头后,英国央行意外选择领先美联储加息,欧洲央行、新兴市场国家等则选择静观其变。

2021年最后一个“超级央行周”落下帷幕,全球20余家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在美联储率先宣告“拧紧”水龙头后,英国央行意外选择领先美联储加息,欧洲央行、新兴市场国家等则选择静观其变这些会议如何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取向定调?又释放了哪些信号?通过本文一起来回顾本周主要央行最新的政策路径。

美联储缩债翻倍、加息提速

周四(12月16日)03:00,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在维持0%-0.25%政策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如预期般从明年1月起将每月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速度翻倍至300亿美元,整个购债项目有望在明年3月中旬完成。

同时,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的加息立场也出现了强烈转变。所有委员均预期将从2022年开始加息,具体为2022和2023年分别加息3次,2024年继续加息2次。

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上调了今明后3年PCE通胀及核心PCE通胀预期,上调了2022年-2024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下调了今明两年失业率预期,下调今年GDP增速预期至5.5%。

超级央行周落幕:美英两国“鹰声”四起 新兴市场央行选择静观其变

英国央行意外加息15个基点

英国央行成为新冠疫情后首个加息的主要央行!

周四20:00,英国央行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0.25%,并将资产购买总规模维持在8950亿英镑不变,维持企业债购债规模在200亿英镑不变。

与美联储选择加速缩债的理由一致,通货膨胀也成为英国央行加息的推动因素。该行称,英国通胀率可能在明年4月份达到6%左右的峰值未来几个月仍需要进一步“适度”上调利率以控制通胀。

周三(12月15日)的数据显示,英国11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年率由前值4.2%跃升至5.1%,创自2011年9月以来新高,远高于该央行2%的政策目标。

受消息影响,英镑兑美元直线拉升超100基点。

超级央行周落幕:美英两国“鹰声”四起 新兴市场央行选择静观其变

日欧央行鸽派立场未改

周四20:45,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欧洲央行表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将至少延续至2022年3月,PEPP再投资政策将至少延续至2024年底。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将把每月购债规模提高至400亿欧元(此前为200亿欧元),三季度开始购债规模为3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到加息不久前。

通胀方面,欧洲央行称,通胀应维持2%的目标不变,通胀短期内可能暂时性超过预期目标。

该行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持续走高,之后在欧央行行长拉加德(21:30)讲话后短线下挫。

超级央行周落幕:美英两国“鹰声”四起 新兴市场央行选择静观其变

周五(12月17日)11:00,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符合预期。

日本央行将如期在2022年3月结束对企业债券的紧急购买,部分针对小型企业的疫情救援贷款计划则延长至2022年3月的最后期限之后,并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延期6个月。日本央行表示,2022年4月后,日本央行将逐步放缓商票和企业债的购买步伐至疫情前的水平,不过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加码宽松措施。

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无明显波动,日经225指数期货持续下跌。

超级央行周落幕:美英两国“鹰声”四起 新兴市场央行选择静观其变

另一些发达市场央行也没有对美联储政策亦步亦趋。瑞士央行将关键利率维持在-0.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挪威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至0.5%,符合市场预期。

新兴市场央行静观其变

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的鹰派加息立场也并未动摇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的政策立场。

印尼央行周四宣布维持7天期逆回购利率在3.50%不变,以支持印尼经济发展。印尼央行行称注意到美联储的行动和影响,但这并不会影响印尼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预计印尼将在明年开始收紧过剩流动性。

菲律宾央行当日也将关键利率维持在2%不变,其预计2022年、2023年的CPI预期将保持在目标范围内。

土耳其央行则选择将基准回购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4%。由于货币持续贬值,土耳其11月通胀率飙升至21%以上,市场预计2022年这一数字或将达到30%的峰值。决议公布后,土耳其里拉汇率再创新低。

目前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疫情扩散、经济衰退等压力,他们的政策重心仍偏向于刺激内需。

受制于“放水力度”不足及疫苗短缺等因素,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的弹性普遍弱于发达经济体,引发本币汇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在以美联储为代表的主流央行加速减码、或将提前加息的背景下,美元汇率有望维持相对强势,这可能进一步压制新兴经济体本币汇率、加剧资本外流压力。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