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20 17:39:05

5年投3.6亿!中国氢能产业终“起飞” 未来氢价将降至25元!

阅读量:0 0

导语

观察人士表示,政府对试错的容忍度以及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是其世界领先的氢能发展的关键因素。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李伟表示,2016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和材料依赖进口,而大多数国产产品仅处于研发阶段。

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在过去5年的巨额投资后,中国的氢能产业正在起飞。中国正努力在2030年达到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

5年投3.6亿!中国氢能产业终“起飞” 未来氢价将降至25元!

图源:彭博社

1.中国自主研发氢能产品进步显著,氢价未来将在每公斤25元以内

观察人士表示,政府对试错的容忍度以及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是其世界领先的氢能发展的关键因素。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李伟表示,2016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和材料依赖进口,而大多数国产产品仅处于研发阶段。但自那以来,该行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建立了氢能产业链,加强了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材料的生产,并扩大生产以降低成本。

李伟上周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21年氢能产业大会上说:“氢的价格已经从每公斤80元降到了40元,预计从长远来看,价格将在25元以内。”他表示,在中国加速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和商业化项目下,中国7个城市在过去5年里投资了3.65亿美元,远远超过了最初6173万美元的预算。

5年投3.6亿!中国氢能产业终“起飞” 未来氢价将降至25元!

绿色能源生产的氢气有望在中国工业脱碳中发挥关键作用/图源:Shutterstock

当用作燃料时,氢不会直接排放温室气体或污染物。因此,作为一种绿色能源,它具有巨大的潜力,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因素。中石化已经开始在新疆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绿色氢气厂,这将是中国第一个完全由太阳能驱动的氢气生产设施。

中国工程院研究员甘勇表示,氢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中国电力结构的一部分。他说:“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规模较大,但波动较大,这使得储能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而氢能的开发则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抵抗波动性和随机性。

据他介绍,到2030年,中国的风能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16.2亿千瓦,到2060年将达到48亿千瓦,在未来40年内将占总发电量的50%左右。相比之下,美国包括煤炭、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总发电能力目前约为12亿千瓦。

2.中国多个城市发布氢能蓝图,拥有世界“无可比拟”的完整产业链

中国在去年9月承诺,将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最近,多个城市都发布了与氢能相关的蓝图。

5年投3.6亿!中国氢能产业终“起飞” 未来氢价将降至25元!

岳阳表示,到2025年,氢能及相关产业的产值预计将达到500亿元,到2035年将达到2000亿元。上海预计到2023年将有1万辆氢动力汽车上路,到2023年该市氢动力汽车产业的价值将达到1000亿元。

佛山拥有一个有300多家相关企业的氢能产业集群,预计到2030年,其氢能产业价值将达到1000亿元,到2035年将达到1500亿元。当地政府将为每座新建的氢燃料加气站提供最高800万元的补贴。

甘表示,中国应该重点发展氢动力重型卡车。“超过49吨的重型卡车不可能使用锂电池,所以氢燃料电池是最好的替代选择,而中国各地的物流密集型港口特别适合建立柴油制氢示范区。”去年9月,包括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内的5个政府机构和部门联合宣布,氢动力重型卡车可获得高达54.6万元的补贴。

5年投3.6亿!中国氢能产业终“起飞” 未来氢价将降至25元!

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氢能首席科学家说:“未来,氢能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将来自东亚市场,特别是中国。”他表示:“中国、日本和韩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外部能源的依赖程度很高。因此,中国将大力支持氢能源这一相对独立的能源,而且中国的产业链是完整和稳定的,世界上很少有地方可以与之相比。”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