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23 14:50:15

新兴市场已离不开人民币!各银行呼吁把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

阅读量:0 0

导语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货币指数的关联度在9月份每周上升至创纪录水平,之后在奥密克戎爆发期间小幅回落。尽管这种密切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极高的权重。

当下,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并可能在决定它们来年的表现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新兴市场已离不开人民币!各银行呼吁把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

图源:路透社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货币指数的关联度在9月份每周上升至创纪录水平,之后在奥密克戎爆发期间小幅回落。尽管这种密切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极高的权重,但人民币兑巴西雷亚尔的汇率也达到了至少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印度卢比也触及了三年高点

人民币的全球影响力正在不断上升,这是中国与世界经济日益加深的又一个迹象。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被中国债券所吸引,作为美国国债的替代品,同时一些银行呼吁人民币加入美元、欧元和日元的行列,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新兴市场已离不开人民币!各银行呼吁把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

人民币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之间的关联度今年创下新高/图源:彭博

伦敦PGIM有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波兰说:“中国的稳定增长将对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些国家仍然相当依赖中国的出口。”法国兴业银行的数据显示,2000年,发展中国家平均只向中国出口了2.2%的产品,而现在这一比例已升至11.3%。

这家投行表示,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在传统上使其与墨西哥、智利和韩国等的新兴市场关系最为密切。不过根据兴业银行的数据,自2018年以来,人民币与整个新兴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该年的平均关联度上升到83%

当然,如果人民币开始走软,这些联系也可能会给新兴市场货币带来压力。这种情况发生的主要可能性在于中美之间的政策分歧,中国央行预计将在2022年放松货币政策,而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央行则将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随着美联储上调借贷成本,预计美元会走强,并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不过,迄今为止,人民币对国内外货币政策的适应能力都相对较强。

新兴市场已离不开人民币!各银行呼吁把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

图源:彭博社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表示,过去10年,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对新兴市场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人民币今年的相对弹性也在限制新兴市场的波动方面发挥了作用,在在过去的12个月里,新兴市场一直非常动荡。

汇丰控股驻香港的全球外汇研究主管保罗麦克尔表示:“我将人民币归类为波动抑制器,我们相信这种稳定可以持续更长时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