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23 16:26:57

腾讯分配京东160亿美元股份 是“抛弃”京东还是“反垄断”?

阅读量:0 0

导语

腾讯控股表示,将把所持京东的大部分股份作为特别股息分配给投资者。根据腾讯周四发布的一份声明,拟转让的京东股份的市值估计为1277亿港元(合163.7亿美元)。

腾讯控股表示,将把所持京东的大部分股份作为特别股息分配给投资者。根据腾讯周四发布的一份声明,拟转让的京东股份的市值估计为1277亿港元(合163.7亿美元)。据悉,腾讯此前是京东的最大股东,在这笔交易完成后,腾讯所持京东股份将从17%降至2.3%。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已辞去京东董事会职务,立即生效

腾讯分配京东160亿美元股份 是“抛弃”京东还是“反垄断”?

图源:彭博社

腾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的投资战略是“当被投企业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时,则选择在适当情况下退出投资,而且京东现在已经达到了这一地位”。一位该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此次撤资不会影响腾讯与京东在在线支付和广告等领域的战略合作,腾讯对其投资的其他公司也没有类似的计划。

根据京东最新的年报,此次出售将使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和沃尔玛成为这家电子商务公司的最大股东,分别持有该公司13.9%和9.3%的股份

彭博情报分析师坎特曼表示:“放弃其在京东的大部分股权,可以解释为让微信电商平台之间进行更激烈、更公平的竞争,而不是此前腾讯投资方对阿里巴巴服务的优待。”

据悉,腾讯第一次投资京东是在2014年,当时,腾讯收购了京东15%的股份,京东接手了腾讯电子商务平台QQ网购和拍拍的业务,反之,京东与腾讯的联盟也允许京东可以使用微信。

腾讯分配京东160亿美元股份 是“抛弃”京东还是“反垄断”?

图源:路透社

然而,蓝莲花资本驻深圳的董事总经理杨子潇说,在国家推动互联互通的过程中,腾讯正面临着作为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保持中立的压力,这迫使该公司向京东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等开放其生态系统。杨表示,从长远来看,腾讯的撤资不会对京东产生负面影响,因为京东已经度过了严重依赖腾讯流量和投资的阶段

作为对科技行业“反垄断”努力的一部分,国家正致力于打破长期以来的网络“围墙花园”。上个月,腾讯宣布微信用户将可以在该平台的群聊中直接打开第三方购物链接。

国信证券(香港)研究部副总裁Gary Ching表示,腾讯的撤资“只是降低其在不同公司的市场份额的初步行动,预计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也会效仿”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