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24 17:44:55

疫情第二年!全球经济大起大落 我们为何仍对2022保持乐观?

阅读量:0 0

导语

疫情第二年接近尾声,我们还在担心哪些经济风险?奥密克戎变种的突然出现和迅速传播动摇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因为各国政府开始重新实施限制措施,病毒学家也警告称这个病株拥有高度传染性。

疫情第二年接近尾声,我们还在担心哪些经济风险?

奥密克戎变种的突然出现和迅速传播动摇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因为各国政府开始重新实施限制措施,病毒学家也警告称这个病株拥有高度传染性。

更糟糕的是,疫情的再次流行加剧了人们对通胀急剧上升的担忧,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更长,将进一步扰乱供应链,加剧劳动力短缺,推高价格。另一方面,再次封锁可能会破坏复苏。

第三个主要风险,也是投资者最担心的一个,是一些主要央行的鹰派转变。美联储上周决定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暗示将在2022年加息三次,这加大了过度收紧政策的威胁,尤其是对新兴市场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疫情第二年!全球经济大起大落 我们为何仍对2022保持乐观?

随着一些主要央行在利率上转向更强硬的立场,食品价格和其它领域的通胀仍是世界各地的一个担忧。图源:法新社

所有这些风险都被全球股票市场的完美定价放大了。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自2020年3月以来,全球股票价值已经翻了一番,达到120万亿美元。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远期市盈率(一种流行的估值工具)与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最鼎盛时期的水平相差不远。

然而,自疫情爆发以来,有一件事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经济状况和市场情绪可能出现巨大的差异。谁能预见到标准普尔500指数最早将在2020年7月底超过2019年底的水平?当时美国正遭受第二波感染,距离寻找有效疫苗的竞赛取得突破还有几个月,而世界经济正经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经济基本面与投资者情绪之间的脱节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这场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央行对市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使投资者更难正确预测资产价格的表现,至少应该让看跌的投资者尽可能多地思考明年市场的走势。

疫情第二年!全球经济大起大落 我们为何仍对2022保持乐观?

图源:AFP

尽管面临经济风险,但2022年市场仍将保持乐观

首先,奥密克戎不太可能成为市场情绪的关键决定因素。不久前,疫情不再是投资者的主要担忧,部分原因是疫苗的到来,但也因为在病毒爆发后不久,市场很快学会了与病毒共存。大量的货币和财政刺激使学习过程变得容易得多。

其次,尚不清楚美联储的鹰派倾向是否会严重损害市场情绪。美国央行一直落后于通胀曲线,如今却走在了曲线的前面。这就是为什么自上周的鹰派转变以来,债券收益率几乎没有变化的原因。

投资者已经不那么担心美国的通胀了(美国的物价压力最大),他们相信,美联储将难以像其预测的那样大幅加息。如果他们是正确的,美联储仍有相当大的空间采取不那么强硬的语气,这有助于支撑市场情绪,并且很有可能在2022年出现鸽派的意外。

疫情第二年!全球经济大起大落 我们为何仍对2022保持乐观?

第三,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不太可能引发全球股市抛售。尽管迄今为止央行出台的措施都很温和,但是政府仍致力于实现减少企业债务和社会不平等的目标,政策基调的变化提高了人们对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通过向投资者展示宽松政策的前景,国家可能会阻止股市和公司债券大幅下跌。

明年全球资产价格仍有可能暴跌,原因可能与最突出的风险无关。然而,投资者现在应该知道,对经济的正确判断可能与对市场的错误判断相伴而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