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8 16:26:07

为什么说央妈降息会使人民币更加坚挺 美元在2022年更难过?

阅读量:0 0

导语

昨天央妈再次采取行动,将中期借贷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相对来说似乎力度不大,但实际产生的正向回报却大得多,毕竟咱们在12月已经降准,前后走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宽松过度引发的货币洪水。

昨天央妈再次采取行动,将中期借贷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相对来说似乎力度不大,但实际产生的正向回报却大得多,毕竟咱们在12月已经降准,前后走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宽松过度引发的货币洪水。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M2供应量达到了238万亿元人民币,是GDP的两倍这是已经是非常高的了,疫情这两年这一数字都要比之前多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所以我们不能再走08年金融危机的那个道路。

时间细分来看,去年下半年开始咱们国家每个月M2增速都保持在8.2%-8.8%比较低的增速,降准以后略微增加,也就是说现在的趋势似乎我们还要再提速稳经济,这个时候更需要慢走,而不是大踏步。

为什么说央妈降息会使人民币更加坚挺 美元在2022年更难过?

人民币供应稳中求进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在风云变幻的货币硝烟中生存力更强。今年美联储加息已经板上钉钉,人民币会有一个贬值压力,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必然要发生的,对于美元来说现在并不是希望能这一波收割中拿走多少,因为好几次都无果而终,现在它的目的早已经变成影响人民币的初衷。

这个与美国现在的对咱们态度是一致的,美国的精英层早已经知道中国的崛起不可逆,不可阻,但是他们不会静静地看着这一切的发生,于美元而言也一样,虽然可能人民币相比中国的经济能力会稍显滞后,但未来必然是世界货币当中的一方巨擘,所以现在的手段就是阻碍它的预期,影响人民币的既定目标和策略。

例如,去年人民币是所有非美主要货币中唯一升值的,然后即便如此我们的对外出口也干到3.36万亿美元,增长接近30%,这才是最夸张的。大家都知道一般货币相对升值,会提振进口,适当影响出口,但是中国外贸却是两不误。

美元今年加息、升值,肯定要想方设法去出奇招,让人民币疲于应对,因为它也知道2022年咱们国家的经济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而且都是深层次的,就比如说经济发展转型与换轨。

去年我们主要是适度挤了挤房地产泡沫,然后有很多的地产商财务就开始出现危机,当然这主要是开放商当年恶性扩张,自己弄得后果,有了脓包我们不可能不挤,美元不就出来捣乱了么,从6、7月份开始升值,咱们部分地产商的美元外债出现违约风险,甚至有的已经违约,但规模不大。

现在这个问题我们依然没有完全解决,但是中国开始控制节奏了,在经济平稳中施行,所以我们既降准又降息的,都在是托底。

我们要小心今年美联储出乎意料的加息,甚至通过其他手段拉动美元升值,这不最近美国金融机构甚至说今年买联储要加7次息,这简直不敢想象。

为什么说央妈降息会使人民币更加坚挺 美元在2022年更难过?

另外,所有人都知道美国是准备通过提高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用加息、缩表的手段掳走世界的财富,因此几乎所有国家都开始加息,避免被美国割的太狠。

当然其中也有例外,例如土耳其,执行的策略就是降息,增加外汇收入,来抵御里拉被美元开刷,咱们的人民币虽然也在降息,意义完全不同。

首先我们不缺外汇储备,3.2万亿的外储稳得一批,美元今年即便大幅升值,我们也不会出现出乎意料的贬值,我们先贬后升总体贬或是先升后贬总体贬都能选择。

因此,在外贸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经济支撑,需要更强大的内部拉动,土耳其没有中国具备的任何一种优势,所以最终下来可能比不对抗美元更惨。

因此,这次的降息我们虽然在于稳中基本盘,但更主要的是为了消费再升级打前站,这才是中国的当务之急,作为GDP的主要引擎,这两年我们的进步一目了然,但速度相比经济已经慢了半拍了,盘活内需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为什么说央妈降息会使人民币更加坚挺 美元在2022年更难过?

基于此,我们来看看人民币如何坚挺:

当需求增加的时候,能够有效缓解供给冲击,例如随着全球疫情的潮水退却的时候,全球的生产能力必然加大,商品供给的也会波及我国,那么降息的作用就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从而进口的预期也会加大,反冲人民币贬值。

资本流动方面,大资产会在美元升值的时候选择避险,带动固守类金融资产的增值,那么稳定性的首要条件就得具备,中国的经济韧性就是最好的保证,看看疫情这两年人民币计价债券规模的极速增加就是最好的例子。

今年美联储加息很可能的结果就是国内的资产受到热捧,即便是大A股也会从美元收割的财富中截流,这就应了那句话,玩资本可能我们与西方国家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玩心理,十个美国也干过一个中国。

所以,今年美元在收获时节比去年更难受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不然也不会又想让我们多买美国商品,又想通过一些对手段降低对中国关税,甚至还想我们再多买一些美债,因为无论是哪一种,都是美元乐见其成的,不然升值虽然升了,结果却事与愿违就难受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