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9 17:18:06

为什么说美联储加息会使中国GDP超过美国再缩短2年?

阅读量:0 0

导语

2021年,通胀成为了全球经济的关键词,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衣食住行无一例外,尽管供应链、需求等因素也是通胀的诱因,但是超发美元必然是通胀的始作俑者,冤有头债有主,美国搞出来的自己也得承受。

美国通胀

2021年,通胀成为了全球经济的关键词,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衣食住行无一例外,尽管供应链、需求等因素也是通胀的诱因,但是超发美元必然是通胀的始作俑者,冤有头债有主,美国搞出来的自己也得承受。

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来看,通胀主要集中在四方面:

食物方面,过去一年中,包括水果和蔬菜、面包和奶制品在内的各类食品都在“飞天”,其中涨幅最为显着的是肉类、鱼类和鸡蛋价格,上涨了12.5%,其他杂货价格上涨了6.5%。

出行方面,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在最明显的通货膨胀实例之一中,汽油价格在过去一年中飙升了50%。美国能源信息署的预测,主要依靠天然气取暖的美国人——占美国家庭的近一半——预计将比去年冬天多消费30% 。

此外,医疗、住房等相对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整体生活成本比前年高10%-20%不等。

为什么说美联储加息会使中国GDP超过美国再缩短2年?

债务风险

有了这些,拜登的支持率才能够一路下滑,从刚上台的55%跌倒现在33%,这个水平连当初的老特都不如。作为拜登提名准备再一次入主美联储的鲍威尔也明确表态,今年无论花多大代价一定会加息。

现在外界对于美联储加息几次早已经不局限与三次,四次、五次,甚至七八次的都有,但不管怎么说,今年美联储加息的风格大概率会死鹰派。

而且作为一个只为自己国家考虑的非传统的央行,美联储嘴脸一定会与去年年初时美国只为自己提供疫苗的行为一致。

于非美国家而言,美联储加息最直接的冲击就是美元债务,毕竟疫情以来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通过举债超发货币来度过难关,尤其是在疫情爆发之初出现的美元流动性危机,因为非美国家政府或企业都积累的不小的债务。

IMF数据,2020年是二战以来世界债务规模最大的一年。由于全球公共债务在一年内增长了20%,而私人债务增长了10%。

在新兴市场中,除银行外,中国的债务比率增幅最大,其次是土耳其、韩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仅就政府债务比率而言,南非和印度的增幅最大。

为什么说美联储加息会使中国GDP超过美国再缩短2年?

中国获利

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债务也增加了,但是相比于美国肯定是远远不及的,如果对比财政收入与债务增量,我们远远比美国健康的多。

所以如果美联储如果急于踩刹车甚至急刹车,最大的可能是经济与金融负面效益外溢,波及全球,当然中国也会受到影响。

但根据资产流动的偏好来看,美联储加息虽然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但必然也会助涨中国的外来投资,因为我们现在处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

不断增加投资和消费刺激服务型消费是现在以及未来的发展重心,因此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资产升值很可能转嫁到中国市场。

举个例子来说,美国债券收益率最近不断的上涨,债券价格不断拉低吸引资本进入美国市场,但美国在本轮危机中企业贷款增加迅猛,根据惠誉的研究,目前有1.6万亿美元的银行贷款未偿还,而且这些贷款的信用评级较低,加息带来的违约风险极大。

如果许多杠杆企业借款人因利息成本上升而被迫破产,就会产生一波又一波的裁员浪潮。倒闭公司的供应商也可能面临延期和/或部分付款,从而将痛苦蔓延到整个经济。这样一来,利率的大幅提高可能会显著放缓经济增长,甚至引发衰退。

曾几何时,美国企业违约是2001-2002年的经济衰退的主要推手,虽然大家都把责任归咎于网络股泡沫的破灭和9/11恐怖袭击的影响。但殊不知在经济衰退期间,联合航空、凯马特、环球交叉、世通和安然等大公司一一都提交了破产申请。

鉴于此,全球的资产很可能不会一股脑的往美国涌进,而是追求更保险的市场获得更加可靠的收益,放眼全球,也只有咱们国家具备这个能力。

为什么说美联储加息会使中国GDP超过美国再缩短2年?

中国GDP超过美国提前2年

最新的数据是,咱们国家的GDP为17.7万亿美元,美国预计为23万亿美元,双方差距为5.3万亿美元。去年有很多机构都做了预测,咱们的GDP大约在2028年超过美国,这一说法得到的支持最多。

但是这毕竟未来多年的事情,有改变也不一定,比如有的西方机构就认为可能推迟到2030年甚至2033年才有可能。然而有一个问题不得不考虑,就是美国现阶段的两个问题怎么处理?

首先一个是内部分裂问题,这已经在经济中展露无遗,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华尔街大鳄都是两面派,而且现在相当对立。

就拿华尔街来说,每年为美国贡献一半儿的GDP,这里要是出了问题,那美国经济就得巨震,当然根据目前的华尔街姿态,这里一时半会不会出大问题,但是也经不起风波,毕竟08年已经震的伤筋动骨了。

另外一个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问题,这个与美国的金融本质密切相关(债务=美元),因此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改变美国10年的命运。

就拿08年金融危机,美联储的三次QE,最终在2008-2018年间GDP年均增速只有1.65%,相比于以前有了很明显的下降。

美联储在今年再度开启加息模式,并且按照它的预计会持续到2023年,那么美联储整个货币周期就是2020-2023年,四年时间干了的比以前10年还短,但是牵扯到的美元量确实原来的一倍。

虽然2021年美国的GDP能有高增长,但是预计在2022-2028年间,美国的GDP能达到1.2就算不错了,对比来看咱们国家的GDP只要能稳在5.5%的年均增长,预计2026或2027年就能超过美国了。

为什么说美联储加息会使中国GDP超过美国再缩短2年?

写在最后

有一种观点的格局一直比较不错——中国经济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为了超过美国,这句话怎么想怎么都觉得合适。

对中国来说,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是必然的事,超过美国只是个过程,我们不会沉溺其中,当务之急我们应该想办法提高的是人均GDP。

今年我们国家的人均GDP超过了1.2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标准,已经是发达国家,但实际上还有不少距离,甚至与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只有人均GDP上来了,才能代表老百姓钱袋子鼓了,生活质量上来了,当然我们不会走美国的老路,看起来人均GDP高,但是各方面问题大得很,例如贫富差距,已经走上了不归路,最终的结局就是严重的社会撕裂乃至最终解体,所以我们才会加码“共同富裕”。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