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21 16:55:02

美联储或3月加息 人民币能否抵御这场冲击?外汇局给出说法!

阅读量:0 0

导语

相关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去年是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升值2.7%,该涨幅已延续至2022年,今年以来已上涨0.2%。王补充称,初步估计2021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2%以内。

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五表示,今年我国必须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预期的同时,防范和化解外部冲击风险。

美联储或3月加息 人民币能否抵御这场冲击?外汇局给出说法!

图源:美联社

在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3月开始加息,而中国央行则已经加大了货币宽松力度以支撑不断放缓的经济,这引发了人们对政策分歧可能导致资本外流的担忧。在2018年的上一轮美联储紧缩期间,人民币大幅贬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王春英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能够更好地应对外部变化,而美联储本轮紧缩政策的溢出效应可能比上一轮要小

王春英说:“面对美联储这一轮的紧缩预期,与贸易融资相关的跨境贷款或资本流动都相对稳定。强劲的出口增长、充足的外汇流动性以及中国资产的吸引力,都应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

美联储或3月加息 人民币能否抵御这场冲击?外汇局给出说法!

图源:路透社

相关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去年是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升值 2.7%,该涨幅已延续至2022年,今年以来已上涨0.2%。王补充称,初步估计2021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2%以内。

美联储或3月加息 人民币能否抵御这场冲击?外汇局给出说法!

图源:SCMP/数据来源:欧洲央行

周三,由于一位官员的言论提高了人们对基准贷款利率最早将于本周下调的预期,中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全线下跌。周四,央行连续第二个月下调基准贷款利率,同时也在近两年来首次下调了抵押贷款参考利率。与此同时,相关直接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将于周五下调一项关键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该工具从央行获得临时流动性

此前,中国政府为稳定放缓的经济而放松了货币政策,并下调了一系列关键利率。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出台更多宽松措施。知情人士称,隔夜、七天和一个月SLF贷款利率将下调10个基点,分别降至2.95%、3.10%和3.45%。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