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2-7 12:01:19

春节假期外围市场表现强劲 A股喜迎虎年“开门红” 多机构发声看好

阅读量:0 0

导语

自2021年12月中旬以来,在货币条件明显放松,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的背景下,中国股票市场持续回调已有1.5个月。华安证券认为,无论从调整时间还是空间来看,A股阶段性调整已到位。

周一(2月7日)是农历虎年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沪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高开1.38%、1.73%和2.17%截止上午收盘,涨幅收窄,沪指涨1.91%,深证成指涨1.04%,创业板指涨0.48%。

春节假期外围市场表现强劲 A股喜迎虎年“开门红” 多机构发声看好

A股“开门红”可以说在预期之内。在中国春节期间,外围资本市场的表现就较为出色,全球主要股指纷纷上涨。

美股三大指数——纳斯达克、标普500和道琼斯期间内分别上涨达5.58%、4.02%和2.72%,美股总市值上涨近1.6万亿美元。香港恒生指数在虎年首个交易日2月4日收涨3.24%,1.5个交易日上涨超过4%。亚洲其他股市也十分强势,日本、韩国股市的累计涨幅分别达2.7%、3.3%。对A股市场有较强启示意义的A50期指上周亦反弹1.33%。

外围市场在的暖意,让看多A股的声音逐步增多。

自2021年12月中旬以来,在货币条件明显放松,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的背景下,中国股票市场持续回调已有1.5个月。

华安证券认为,无论从调整时间还是空间来看,A股阶段性调整已到位。外围方面,虽然海外风险事件对A股的偏好抑制是市场走弱的主要因素之一,但随着1月2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定调3月加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已取得一致共识,加息预期亦在市场有所反应,外围风险将不再主导2月A股走势。国内稳增长政策加码发力有望成为A股重新走强、演绎躁动行情的核心支撑。

短期来看,A股或有反弹需求。节前除公募基金出现自购潮外,10家头部私募也出手超10亿自购。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市场持续下挫之际,均会出现基金公司集体自购的行动。以最近的2021年2月的自购潮为例——当时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大盘开启单边下行之路,但当时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和多位基金经理却选择逆市自购,指数也在21年3月9日成了阶段低点。

中长期来看,春季行情只是迟到不会缺席。

海通证券称,对比2008、2011、2018年初,当前股市估值较低且政策偏松,今年大概率不是熊市,更可能是长牛中的休整年,是震荡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发文称,以历史为参照,结合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来看,即使考虑盈利下修风险,仍然可以认为市场目前处于合理区间,甚至处于合理偏低的位置。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