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2-9 17:25:20

贸易逆差3553亿美元!美国再出“奇招” 打算再让中国买160亿农产品!

阅读量:0 0

导语

昨天有个数据特别“亮眼”,美国商务部:去年美国的贸易逆差超过1万亿美元,这个数据是根据海关的通关数据计算的,其中与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达到了3553亿美元。

没有伤人反而伤己

昨天有个数据特别“亮眼”,美国商务部:去年美国的贸易逆差超过1万亿美元,这个数据是根据海关的通关数据计算的,其中与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达到了3553亿美元。

我们把近两年的数据折合来看,逆差共计6656亿美元,很显然美国的贸易战失败了,当年老特说“贸易战很好,很容易打赢”没有应验,以让进口商品对美国人来说更昂贵会伤害外国卖家,并让他获得可以用来要求让步的筹码的逻辑显然不通。

后面双方有了一个“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美国人说这两年我们只买了承诺的5020亿美元商品的57%,可惜这问题不在于我们,新冠大流行成了“罪魁祸首”,于侧面也反映出天不遂美国愿。

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如果没有特朗普的贸易战,也没有关税,如果美国在中国进口中的份额保持不变,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将比2018-2021年的实际水平高出1190亿美元。这对美国公司来说是业务的净损失。

而且它不包括特朗普向农民发放的近300亿美元的美国纳税人资金,以补偿他们从2018年到2020年对中国的销售损失。

贸易逆差3553亿美元!美国再出“奇招” 打算再让中国买160亿农产品!

具体到一些领域,根据协议,美国主要在四个领域希望咱们多买买,分别是制造业、能源、服务业和农业。

服务业不用说了,新冠大流行美国最倒霉,就拿旅游业来说,2020年美国该行业少赚了1万亿美元,当然中国肯定也不可能为其创造收入。

能源方面,中国则加大了购买力度,尤其是今年,煤炭、石油、天然气,美国资本家已经赚的盆满拨盘了。

制造业方面,美国自食恶果了,对中国随意制裁,导致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混乱,汽车的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短缺。再有,波音737MAX的惨败,此种背景下,中国怎么可能买更多,更何况我们也在这些领域加大了投入,避免“卡脖子”的风险。

农业领域是美国最有野心的,这关乎到总统宝座稳不稳的问题,所以美国上个月开的农业局联合会上,明确表示咱们买的太少了,应该再买160亿美元,实际上则是中国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增加了对高粱、玉米和其他农产品的采购。

不过话说回来,中国的购买只是因为有必要,并不是一定要买那么多,主次还是分得清的。

贸易逆差3553亿美元!美国再出“奇招” 打算再让中国买160亿农产品!

美国的心思

对于美国来说,贸易逆差是维持美元地位的核心要素之一,因此这种局面老美本质上不会扭转,但是如果过大的话,美国也承受不住,因为这意味着山姆大叔要多印美元,不利于金融稳定。

迫在眉睫的是,逆差已经已经达到了美国自己也没料到的地步,而且负债已经超过了30万亿美元,这种恶性循环拜登看在眼里,也有心解决,打造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就是重要的一环。

例如从去年开始积极推进的“印太战略”,计划把澳大利亚、印度、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拉进来,然后解决美国的数字技术、供应链、气候、基础设施、航运这五大领域问题。

但是现在美国在贸易领域信任感已经荡然无存,拜登虽然缓解了欧洲、日本和英国的关税问题,但是印度、挪威、俄罗斯、瑞士等一大堆国家被老特已经得罪的死死的,想要组成“亚太九国贸易联盟”显然是无稽之谈。

而最根本的原因则是RCEP已经开始实行,这些国家与中国的生意是越做越好,最终的结果就是美国做了一个春秋大梦。

话说回来,美国虽然在老特治下犯了错误,但拜登似乎不信邪,贸易逆差改变要从中国进口做起,于是针对新疆问题下手,但是国内很多人士看到的结果却是数千条供应链受影响,物价涨的飞起,以至于现在美联储也不知道通胀到底是因为美元太多还是因为没有司机。

贸易逆差3553亿美元!美国再出“奇招” 打算再让中国买160亿农产品!

世界贸易结构下的中国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是10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因此整个供应链都在围绕着我们国家转,全球十大港口我们占七席,以至于你可以看到去年疫情对宁波港、盐田港产生影响以后,全球都紧张兮兮,欧洲、美国更是如此。

因此,美国要解决贸易逆差“无法挽回”的局面,一定要与中国合作才有可能,虽然现在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市场,但是5年之内中国必将超越,甚至在10年内GDP超过美国以后,美国的贸易更加有求于我们国家。

不过,美国贸易逆差与美元是相互扶持的,而改变美元的国际地位,甚至说形成多货币的世界格局需要的时间会很长,所以美国“贸易武器”威力长时间来看影响仍然是广泛和长远的,这方面我们需要警惕。

至于打造自己的供应链“朋友圈”,离开中国根本不可能,先不说自己制造业空心化,就是基本的交通运输美国都要头疼好久,要么是没有人开车,要么就是上路以后路不行、桥不行。

圈子里的其他国家更是不确定,南亚、东南亚等地方,新冠以来制造业全都歇菜,生产东西的人没了,能赚的钱也赚不到,所以美国企业即便是在其他地方开拓疆土,也依然保留在中国的产能。

所以贸易这种双方参与的交易行为通常都是双赢或者双输,美国再一意孤行下去,不论是搞小圈子也好,还是针对中国也罢,只会自食恶果。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