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2-9 17:37:31

欧盟投资430亿欧元发展芯片 才中国的三分之一!这点钱能行吗?

阅读量:0 0

导语

芯片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各主要经济体为了研发自主可控的芯片可是想尽了办法。先是美国敲定了一项520亿美元的半导体制造业补贴计划,并且把生产线搬到了本国,再有中国去年在半导体技术方面实现的飞速发展。

芯片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各主要经济体为了研发自主可控的芯片可是想尽了办法。先是美国敲定了一项520亿美元的半导体制造业补贴计划,并且把生产线搬到了本国,再有中国去年在半导体技术方面实现的飞速发展。为了追赶这一浪潮,近日,欧盟也实施了一项发展半导体的计划。

欧盟委员会在周二公布一项430亿欧元的《芯片法案》,计划在2030年将欧盟在半导体市场的份额从10%提高一倍至20%,用于电脑、智能手机、汽车等领域的芯片研究和生产。在这个计划下,欧盟需要将产量提高四倍。

欧盟投资430亿欧元发展芯片 才中国的三分之一!这点钱能行吗?

图源:法新社

众所周知,汽车算是欧洲的支柱产业,然而在疫情期间,欧洲的汽车生产线遭受了芯片短缺的严重打击,汽车销量一路下滑。基于这一点,欧盟也意识到了欧洲供应链的脆弱性,依赖美国行不通,必须要实现“芯片独立”。但是面对薄弱的半导体供应链以及强大的竞争对手,实现这个目标对欧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欧盟投资430亿欧元发展芯片 才中国的三分之一!这点钱能行吗?

图源:ZUMA Press Wire/dpa

首先,欧盟需要吸引世界其他国家的工厂,但是目前的竞争力不足。前面也提到,实现20%的目标少不了完整稳定的供应链,生产设计、前端制造和后端组装这三方面都要有强大的能力。对于现阶段各个环节都十分依赖其他国家的欧盟来说,吸引一家能够生产先进芯片的芯片制造商来投资建设欧盟的产能就变得至关重要,然而这对欧盟来说并非易事

虽然说我国在高端芯片制造方面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但中国确实拥有世界级的后端制造产能,占据了全球的60%以上,而欧洲在这方面的产能只占全球的不到5%。另外,在西方制造芯片的成本是在中国等亚洲生产中心的两到三倍,这也难怪台积电以及韩国的半导体公司都喜欢在中国投资。比起中国的吸引力,欧洲实在是竞争不过。

欧盟投资430亿欧元发展芯片 才中国的三分之一!这点钱能行吗?

图源:路透社

其次,要想在芯片产业上发力,欧盟这点投资还远远不够。在半导体技术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中国和美国都早早地对半导体生产实行了高额的政府补贴。相关数据显示,到2026年,美国计划为本国的半导体发展拨款520亿美元,到2025年,中国已在该领域投资约1500亿美元。作为一个后来者,欧盟的这点支持就显然有点微不足道了,并且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欧盟的预算分配也不尽如人意。欧盟官员也警告称,单凭这一个计划根本就实现不了自给自足,要想芯片独立,必须得花费2400亿到3200亿欧元。

欧盟投资430亿欧元发展芯片 才中国的三分之一!这点钱能行吗?

图源:路透社

就目前而言,欧盟的这个计划未必能帮助欧洲在半导体领域创造出什么突出的成绩,但是在全球缺芯的情况下,努力追赶也是必须的,只不过这个追赶来的有点迟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