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2-16 16:48:35

“分走”阿富汗35亿美元海外资产的纽约联储 竟然是美元“鹰爪”!

阅读量:0 0

导语

最近有个事情颇为引人关注——拜登在上周签了一项行政命令,将阿富汗央行存在美国的70亿美元资产拆分,一部分用来“补偿”911事件的受害者,另一部分用于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

最近有个事情颇为引人关注——拜登在上周签了一项行政命令,将阿富汗央行存在美国的70亿美元资产拆分,一部分用来“补偿”911事件的受害者,另一部分用于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此举引起在国际上被痛斥的体无完肤,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世界各国存在美国的资产安全性不能得到保证,似乎老美一不开心,钱就没了。

根据阿富汗央行的说法,这些钱属于存在美国的外汇储备,基本上都在纽约联储,少部分在美国的金融账户中。

这个事情最早可以追述到2011年,美国唆使911的受害者将塔利班及与之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告上了法庭,虽然胜诉了,但是由于特殊原因没办法执行。

直到去年,美国从阿富汗“逃跑”以后,法警局向美联储下达执行命令,要求处置阿富汗在美国的资产,而且是准备全部没收。

不过话说回来,在美国随意处置外国资产必须要有合理的解释,毕竟老美一直标榜自己是“道德先驱”,但是这些法律空子对美政府来说很好钻。

《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将阿富汗银行在美国的所有资产合并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个隔离账户中

《联邦储备法》——允许处置属于某个外国中央银行的财产——只要该财产得到国务卿找一个合理的外国代理人即可。

“分走”阿富汗35亿美元海外资产的纽约联储 竟然是美元“鹰爪”!

这里面就涉及到了一个银行机构——纽约联储,千万不要以为它是个善茬,表面上看,属于美联储支柱之一——12个联邦储备银行,主要执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上世界上货币的流通、交易甚至存管都在它手里,对外号称B2。

有了这个特殊作用,纽约联储对外上完完全全可以充当美元在世界挥舞大棒的工具,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Ⅰ.纽约联储是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紧急贷款工具、量化宽松和外汇交易实施货币政策的主要渠道。

Ⅱ.它还代表美国和外国政府、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和国际组织储存黄金。

前者,美联储释放和回流美元(正/逆回购)主要说就是通过纽约联储进行,加上美国财政部的账户也在纽联储,所以美国想要美元蚕食世界,纽联储从一级交易商那里大量购买国债,然后美国政府收到钱以后将美元撒向世界。

再有,纽约联储也是美联储干预外汇市场的主要代理人。FOMC(美国联邦市场公开委员会)或财政部可以指示公开市场交易台买卖美元以换取其他外币,以支撑或降低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价值,或稳定波动的市场汇率。

后者,世界各国的黄金储备有一大部分都储存在纽约联储的地下室中,位于街道以下 24米英尺(海平面以下15米),拥有约 7000 吨金砖,总计 2500 亿美元。

所以,纽约联储“充分发挥了美元的鹰爪的角色”,因此被称为美国最重要的银行,甚至是世界最重要的银行。

“分走”阿富汗35亿美元海外资产的纽约联储 竟然是美元“鹰爪”!

说道这里解释一个现象,有很多人说美国是怎么处理旧钱的,会不会也成为了美国秘密发钱的手段,一般来说不会有国家这么做,即便是自由度很高的美国,他也需要世界对美元的信任。

而纽约联储就是美联储用来处理美元的地方,每天联邦储备银行处理数十亿美元的货币。在纽约联储提供服务的第二区,新泽西州的东卢瑟福运营中心 (EROC) 每天处理 1900 万张纸币,机器人用于携带和运输现金。

当银行使用装甲运输车将硬币和纸币运送到最先进的设施时,这个过程就开始了。在验证内容后,将货币送入高速处理机器,这些机器以平均每小时74000张纸币的速度计算每张纸币,并将它们打包成包裹,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钞票的质量检查。

如果一张钞票不适合再循环——例如,太旧或无法被自动接受,就会被切成纸屑。被销毁的货币将被新纸币取代。(一般来说,一张 1 美元的钞票预计可以使用5.9年,而一张100美元的钞票的预期寿命为7 年)

“分走”阿富汗35亿美元海外资产的纽约联储 竟然是美元“鹰爪”!

那么纽约联储谁说了算呢?

一般来说,美国12家联邦储备银行不会公开披露各机构的持股情况,纽约联储作为“首富”更是如此,然而在2018年公布了一份报告,谜底才得以揭晓。

根据报告,排名第一的机构花旗银行持有 8790 万股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股票,占总数的 42.8%。

第二大股东是摩根大通银行,持有 6060 万股,占总股本的 29.5%。换言之,两家银行共同控制了该地区银行近四分之三的股本。

其他机构还有高盛、纽约梅陇,还有一个国外机构如汇丰、瑞穗银行美国分部,甚至也包括工商银行,持股221278。

纽约联储的董事会是由九人组成,分三类,每类三名成员,A类代表自己的利益,B类代表公众的利益,C类就是包括纽约联储主席和副主席在内的三名成员,这个由美联储理事会选出。

通过分类可以看出,尽管A、B代表公众利益,但权利还是由A和C组成,两者利益一致,B类只是形式而已,所以在这份报告出炉以后,美联储的独立性就收到了广泛的质疑,结结实实的成为了资本家获取利益的渠道。

现在部分人士认为纽约联储这些大股东虽然持股比例比较高,每年也只赚点股息,但是实际上就相当于优先股,没有表决权,但实际上具有这些权利的人要么是政府任命,要么是总统和国会任命,而且整个联储94%的利润都交给了美国财政部,这就意味着权利在美国政府或国会手里。

这就构成了华尔街与美国政府的利益链,二者是相互掣肘但更多是依存,一旦美国看谁不顺眼,通过行政手段+美元对付任何他们想对付的国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