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2-16 17:25:37

澳大利亚产品形象一落千丈 澳商苦不堪言:轻易地就被代替了!

阅读量:0 0

导语

澳大利亚失去中国市场已经有好一阵子了,遭受到的损失自然也是不小的。就拿葡萄酒来说,与2020年相比,澳大利亚葡萄酒去年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97%,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企业也从1988家减少到208家。

澳大利亚失去中国市场已经有好一阵子了,遭受到的损失自然也是不小的。就拿葡萄酒来说,与2020年相比,澳大利亚葡萄酒去年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97%,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企业也从1988家减少到208家。除了行业的损失外,澳大利亚在中国市场发展还有一个大大的“绊脚石”,那就是产品形象。

澳大利亚产品形象一落千丈 澳商苦不堪言:轻易地就被代替了!

图源:法新社

要说澳大利亚出口的东西为什么被中国限制了,归根到底还是澳大利亚产品的问题。检疫时发现有多项农产品违反生物安全,并且还利用低价抢占中国市场。因此在被中国查出来之后,澳大利亚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形象也是一落千丈。就像我们在超市里买东西,以前可能觉得进口商品更好,但是随着这几年国产产品越做越好,很多人也更倾向于购买国产产品。而现在中澳之间的贸易形势变了,很多中国消费者也会避开消费澳大利亚制造的商品

所以对于澳大利亚来说,目前国家产品形象才是最头疼的事。我们可以来看一个数据,除去葡萄酒这样的特定行业外,2021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贸易还是处在顺差阶段,总体出口同比增长21%,达到1330亿美元。也就是说,除了煤炭、葡萄酒、牛肉、小龙虾、原木等特定行业外,总体贸易价值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澳大利亚产品形象一落千丈 澳商苦不堪言:轻易地就被代替了!

即便如此,这对于单个的企业损失来说是巨大的。在过去几年,澳大利亚的出口商已经习惯了依赖中国,一些产品甚至有9成多都是出口到中国的,但现在中国人不买了,替代市场也没那么快找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商品也慢慢被其它国家的同类商品所取代,竞争力越来越小。

在这种情况下,澳出口商已经焦虑到“头秃”了,一直在坚持“请愿”政府及时做出弥补,但是澳大利亚方却毫不松口。尽管中国去年依旧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商品和服务双边贸易伙伴,但如果澳大利亚继续保持这种不服软的态度,也许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也要被取代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