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3 17:55:36

坏消息:今年将有1076万毕业生 好消息:就业市场出现新机遇

阅读量:0 0

导语

因此针对于目前的就业形势,除了抓住新兴行业的发展浪潮外,社会层面也需要尽快实现职业平等的就业观,整个就业市场才会进入一个良性的运作状态。

每年快到毕业季的时候网上就会出现一个热搜:今年高校毕业生达XXX万,再创历史新高。事实上,随着中国总体教育水平的提高,每年各高校的新毕业人数都会超越往年,成为史上最难求职年。而最新的一个坏消息就是,今年中国将有1076万名高校毕业生,再次创造历史。在经历了去年的校外辅导机构风波之后,本就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将变得更加严峻。但是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好消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最新一批的就职者刚好能赶上新行业的浪潮。

坏消息:今年将有1076万毕业生 好消息:就业市场出现新机遇

一些正在起飞的新兴行业

智能制造业。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并且已经将智能制造列为“十四五”规划重点。近几年来,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和半导体产业等都是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成果,其他的比如5G网络建设、铁路系统、数据中心等方面也都需要该行业的技术。中国早在2020年就发布了一份报告,预计到2025年将需要900万名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可以说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再加上国家层面的推动,智能制造未来发展前景将变得十分广阔。

快递服务业。说到快递行业,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快递配送等的低端职位,但是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很多空缺的高端职位,比如仓库管理、自动化培训等,这些都是年轻求职者选择的方向。事实上,随着电商这几年的持续发展,快递行业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智联招聘的一项数据就显示,今年仓库和物流公司的招聘职位比去年同期激增了67%。

体育服务业。前不久刚结束的冬奥会不仅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浪潮,也激发了人们对体育相关工作的兴趣,体育服务业在未来将出现快速扩张。比如体育用品制造和销售,体育场馆的建设和运营,还有体育赛事和体育训练,这些都是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新兴朝阳产业”。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AI)可以算是未来几年国内最有前途的行业,因为它几乎渗透到了每一个领域,比如金融、互联网、零售、能源、医疗等等多个行业。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慢慢被细分化,人才需求也很大。根据《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人才缺口达到了500万。

以新的形式出现的辅导行业。最后再说一下开头提到的校外培训机构,去年的大整改的确给了这个行业“一记重拳”,但是从现实层面来看,教育在人们日常需求中的比重变得越来越大,因此校外培训市场不会完全消失。同样的,该行业的工作岗位也不会永远消失,在经过正确有序的调整之后,自然会产生新的就业机会。

为什么找工作难?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在去年创造了1269万个就业岗位,而去年的909万毕业生中只有56.9%的人选择毕业后从事全职工作,也就是说就业市场并没有完全饱和,那么为什么找工作还这么难呢?

实际,上对于一些企业来说,现在大学毕业生甚至还不够。目前就业市场最大的困境在于,毕业生的期望职位与某些城市职位的需求量完全不匹配。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现在的应届毕业生仍然偏爱在一线城市找工作,但是这些城市的岗位需求有限,而一些三、四线城市却出现了人才不足的现象。

另一方面,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这几年急剧下降,而社会上整体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容纳能力很有限,导致很多大学生所学的专业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岗位。也就是说,找工作并不难,但是符合毕业生期望的岗位没有那么多了。

因此针对于目前的就业形势,除了抓住新兴行业的发展浪潮外,社会层面也需要尽快实现职业平等的就业观,整个就业市场才会进入一个良性的运作状态。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