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11 17:02:48

GDP目标5.5% 美国懵了!世界因俄乌损失的1万亿美元中国补回来!

阅读量:0 0

导语

到目前为止,新冠疫情两年多,也算是我们这一代人一辈子遇不到一次的事情被我们碰上了,然后就有了两极——越来越穷和越来越富,但是金字塔也好,橄榄球也罢,充分说明了大部分人都是资产缩水的。

战争与经济

到目前为止,新冠疫情两年多,也算是我们这一代人一辈子遇不到一次的事情被我们碰上了,然后就有了两极——越来越穷和越来越富,但是金字塔也好,橄榄球也罢,充分说明了大部分人都是资产缩水的。

所以,自下而上都知道经济萎缩或者损失了不少,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具体概念,IMF说如果疫情持续到2024年,12.5万亿美元是至少的。

之前德国研究机构也算过一笔账,两年下来德国损失4000多亿美元,加入按照德国在世界GDP比重来看,全球经济两年损失9.3万亿美元,对比IMF数据,还是有一定参考意义。

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疫情还没有彻底告别地球,另一场冲击来了,2022年初俄乌在欧洲发生了军事冲突,这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这里面主要是两层,一是贸易交往,二是大通胀带来的滞胀风险,从目前走向来看已经避无可避。

尤其是后者,俄乌作为全球农产品,能源,金属等原材料的主要生产国之一,局势升级带动的油价奔向历史新高,农产品带来的粮食危机已经开始传递。

因此,世行也发出了警告,认为俄乌局势或使世界经济损失1万亿美元。此外,美国联合其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会是世界经济巨大的威胁。

与俄罗斯和乌克兰接壤的很多国家将在短期内承担更多的负担,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一个角落可以幸免。例如像芬兰这样的国家,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公司与俄罗斯有业务往来——将首先面临后果,这种影响也必然会广泛传播。

要知道俄罗斯经济在世界排名第11位,不算低了,而且其他发达经济体(主要是欧洲)对其自然资源的依赖意味着制裁的影响或是更加广泛和深远的。

GDP目标5.5% 美国懵了!世界因俄乌损失的1万亿美元中国补回来!

世界一如既往需要中国

作为世界经济的三大引擎——中国稳中求进,美国略有下滑,欧盟几乎今年的最惨的,欧洲央行直截了当说俄乌战争将通过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商业中断和信心减弱,对欧洲经济活动和通胀产生重大影响。

而且明确表示如果经济数据允许,它将在第三季度结束其债券购买计划。这可是一下子令市场震惊,看来欧洲的经济前景比人们知道的还要糟糕。

我们把视线从欧洲转向亚洲,就在欧洲燃火之际,中国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两会,然后我们给自己定了目标:5.5%左右的GDP增长。

如果以疫情两年平均值为基数,是从5.1%变为5.5%,规模略微增长,而相比于2019年6.1%的增长,则有所下滑,参考18-19年下滑比例为0.5个百分点,本次设置在5.5%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目标。

事实上,相比于过去两年的平均值再增加,中国经济再次为世界注入了信心,此前世行预计2022年中国GDP增长为4.8%。国际知名投行大摩则是认为今年增长率应该是5.3%左右。

我们按照世行估计作参考,中国今年GDP的增速相比之下多了0.7个百分点,按照咱们国家的体量来说相当于多了1.2万亿美元。

这让我不禁想起08金融危机,中国GDP保持9.7%的高增长在世界上都是奇迹般的存在,有人曾经做过计算,2008年因为中国经济在困难中保持了如此高的增长,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

当然,美国当时求着中国买其国债对世界来说也算是“稳定军心”,毕竟美国从未如此大规模的发钞票应对经济危机。从2008年中开始,两年时间里,我国买了有5000多亿美元美国国债,占所有外国投资者购买量的三分之一。

GDP目标5.5% 美国懵了!世界因俄乌损失的1万亿美元中国补回来!

强盗基因

有人说央格鲁撒克逊人天生就是强盗,这话虽然有些激进,但也有着历史的证明,19世纪30年代,这群人显示挑起墨西哥的内部矛盾,然后乘机入侵墨西哥,最后拿了近一半的土地回去。

美国现在的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新墨西哥州、德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和犹他州的部分地区 以前都是墨西哥的。

到了20世纪初,美国不仅向太平洋延伸,还拥有了夏威夷、关岛、美属萨摩亚、北马里亚纳群岛、维尔京群岛和波多黎各等领土。

现如今,土地已经不在是21世纪的香饽饽,只有资本才是王道,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花了五十多年时间把国家变成了一个金融国度,然后用尽各种手段在世界掠夺财富。

几十年来,美元一直扮演着工具的角色,以前偏物理,现在偏虚拟。当今世界它一直是最重要的交换媒介、记账单位和价值储存手段。

截至 2021 年,全球央行持有的12.7万亿美元储备中约有59%为美元。他们可以用这些美元在国外交易商品或在其他国家投资。

一些政府使用储备来维持汇率挂钩。八个国家使用美元作为其官方货币——而其他 65 个国家将其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

但是这个工具正在腐朽,它的支撑逐渐被削弱着,美国在世界经济产出中的份额从1960年的40%下降到2019年的24%,现在在整体进出口量上落后于欧盟和中国。

此外,世界各国中央银行持有的美元储备份额在过去23年中下降了12%。尽管美元仍然是王者,但趋势很明显——主导地位正在减弱。

GDP目标5.5% 美国懵了!世界因俄乌损失的1万亿美元中国补回来!

需要指出的是,新冠疫情导致的复苏差异化还没消除,俄乌冲突让世界经济更加疲惫不堪,但是美国还是会一如既往。

美元收割——美联储加息考虑的只是美国的通胀、失业率,只会关注美国经济,因此无论欧洲乃至世界经济出现任何问题,必须为美国让步。

所以美国的强盗习惯只会让全球不稳定的经济变化更加风雨飘摇,2015-2019在美联储长期加息的背景下,世界GDP增长从3.2%变为2.6%,美国金融市场(股票,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国外证券、可流通国债和票据)外国资本净流入1.9万亿美元 。

当然,美国在做这些的时候也不会忽略中国,所以今年我们定的5.5%这个目标送内增角度来说,难度不会太大,最为不确定的还是世界大环境的改变,年初美国挑拨中亚,接着就是在东欧平原作乱。

别的先不说,对外贸易方面,我们就会遇到不少问题,但还是定了这个经济目标,这对于美国精英层来说打脸够结实,毕竟他们要的效果是遏制我们发展。

不过我国的经济发展势不可挡,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年均增长率为超过10%,而同期美国这一数字仅有 2.5%。

到去年为止,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约为18%,比1960年增长了四倍。十年之内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所以美国的算盘怎么打都是无用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