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6 16:52:16

为什么说中国支付系统CIPS不是SWIFT的替代者 而是美元的噩梦?

阅读量:0 0

导语

话说,美国把俄罗斯踢出了SWIFT也有一阵子了,此前俄罗斯财政部预计油气收入790亿卢布,考虑的汇率变动巨大问题,以及大部分时间位于100以上,取值100,这个收入差不多是7.9亿美元。

“传媒大亨”——SWIFT

话说,美国把俄罗斯踢出了SWIFT也有一阵子了,此前俄罗斯财政部预计油气收入790亿卢布,考虑的汇率变动巨大问题,以及大部分时间位于100以上,取值100,这个收入差不多是7.9亿美元,而实际收入是488亿卢布,约4.88亿美元,减少了4亿美元,说实话影响还是不小的。

最近美国务卿还放话,对俄罗斯的制裁短期不如长期影响深远,言外之意很明确,让北极熊长期生病。不过,也有很多国际机构认为美国这招损人也没有利己,会逐渐动摇美国的金融霸权。

SWIFT这玩意儿总所周知是上个世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散以后诞生出来的,诞生的目的就是维护美元霸权,与世界银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共同为美元保驾护航,基本上是西方央行一手扶持起来的。

后来随着苏联解体,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金融、贸易等机构纷纷采用,才有了如今的国际地位。

为什么说中国支付系统CIPS不是SWIFT的替代者 而是美元的噩梦?

中国CIPS到底是什么

反过来说,大家要是都不跟你玩了,SWIFT离日暮西山不远了,这就是很多国际投行的观点。

实际上真的要是这么做了,效果并不一定好,我们可以这样想,SWIFT支撑了美元,美元实际上也维护了它,因为贸易交易都要在纽约清算所银行间支付系统(CHIPS)过一圈,况且单看美元的国际贸易结算好像也只有40%左右,但是贸易融资(美元)占比高达87%。

因此,把SWIFT换了,美元如果屹然不倒,到头来还得回来,只有美元不被大家所接纳,甚至遗弃,SWIFT才可能发生变化,至于会不会崩,这不好说,为什么呢?

这就要从中国的支付系统CIPS说起,注意它不是SWIFT的替代者,两个是不一样的,从技术上讲,CIPS是人民币的清算和结算,而 SWIFT 是一种安全的消息传递协议,是银行的传话筒,创建 CIPS 是为了提高人民币交易的效率。

所以说,我国的CIPS实际上也在用SWIFT,有了这个媒介,更加方便与中国的贸易走出去,人民币走出去,说白了就是借着它宣传。

要是单独打造一个这系统,相当费事而且认可度还不一定高,用现成完成人民币目标才是上上之选。

为什么说中国支付系统CIPS不是SWIFT的替代者 而是美元的噩梦?

美元恐惧CIPS

美元当然也害怕,人民币国际化以CIPS为媒介,SWIFT为铺垫走的将会又快又稳,美国会做事不管么?

不可能,早在2016年就开始上手段了,2015年人民币刚纳入SDR,国际认可度大为提高,第二年特朗普上台就开始谋划,终于在2018年发动贸易战。

在老美看来,我国是以贸易起家,那么从这里下手,不过这么些年下来,效果没有,倒是山姆大叔自己惹了一身骚。

拜登上来以后,并没有取消,就是前段时间豁免了部分商品的关税,大部分仍然是高达20%多的不正当税收。

不过相比于特朗普,拜登还是有心计的,觉得现在的贸易对垒美国占不了便宜,所以打算重新制定一个自己的规则,这是他的贸易代表在国会说的原话。

这还不够,美国来了最狠的,就是科技战,限制我国高科技发展,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从根本上限制经济增长,因为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的经济就转变高质量发展,也就是科技+(贸易、制造、商业等)。

当然,我们的确也受到了影响,但更多的是倒逼这科技的进步越来越明显,5G,云计算等等直追美国。

完事了么,没有现在金融手段来了,搞中概股,政策上给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是手段,运作上华尔街各种做空,万亿美元市值白白的流失了。

为什么说中国支付系统CIPS不是SWIFT的替代者 而是美元的噩梦?

百年变局下的人民币

最后谈一下欧洲军事冲突对人民币在变局中的收获以及货币格局演变做个预测。可以明确的是货币体系支柱之一的储备资产方面,人民币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上一大台阶。

这是美元的失算,它没有想到美国会对外汇储备动手,刺激了非美经济体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敏感的神经。而且不仅仅是美国,英国、日本、欧盟都涉及了滥用金融制裁,所以非美货币中英镑、日元、欧元都已经不那么安全了。

另外一方面就是贸易结算,随着北极熊怒火的释放,卢布将会一举冲击美元、欧元的贸易地位,这其中俄罗斯也有自己的考量。苏联解体以后,卢布备受美元摧残,这一次揭竿而起抱着就是捅一捅西方金融霸权目的去的。

俄罗斯经济体量看似“人微言轻”,但是若说出口,无论是规模还是种类,全球范围内能比的国家没有几个,因此从初始端俄罗斯就要去为卢布在国际贸易中争得一席之地。

这种冲击会进一步刺激各国贸易交往时货币的选择问题,以往也觉得美元可以,因为安全、稳定,但是美国这么一搞,就不一定了,多种货币结算可能成为了一些靠出口活着的国家的选择。

中国作为“贸易王国”的地位自然就会得到好处,人民币也会水涨船高,而且俄罗斯在贸易端越发力,就越需要金融支持,每个国家都是如此,因此俄罗斯金融要稳定过度就需要一个靠山作为过渡,人民币也就成为了其不二选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