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7 16:21:30

美国制裁失效?俄罗斯卢布强势上涨 普京用了哪几招?

阅读量:0 0

导语

在俄乌战争开始后的几天里,卢布的崩溃使俄罗斯新陷入了新的金融孤立当中。一系列的国际制裁使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创纪录的1:121.5,以至于美国总统拜登说卢布已经变成了“瓦砾”。

在俄乌战争开始后的几天里,卢布的崩溃使俄罗斯新陷入了新的金融孤立当中。一系列的国际制裁使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创纪录的1:121.5,以至于美国总统拜登说卢布已经变成了“瓦砾”。然而事实是,“瓦砾”这种说法已经不存在了。卢布现在已经一路飙升,回到了俄乌冲突之前的水平,周三在莫斯科收于79.7卢布。

美国制裁失效?俄罗斯卢布强势上涨 普京用了哪几招?

俄罗斯在岸货币恢复到战争前的水平/图源:彭博社

无法切断的“生命线”

很明显,尽管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及其寡头实施了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制裁措施,外国企业也纷纷撤离,但如果外国人继续大量消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这些措施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作用了

尽管俄罗斯在其他方面仍与全球经济隔绝,但根据彭博社的预测 ,俄罗斯今年的能源出口收入将接近3210亿美元,比2021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

美国制裁失效?俄罗斯卢布强势上涨 普京用了哪几招?

图源:路透社

“力挽狂澜”的果断决策

除此之外,对于俄罗斯来说,在公开场合弱化制裁的影响是一个很好的公关工具,这将有助于限制通胀影响。历史上,俄罗斯也很好地进行了一些决策使卢布“力挽狂澜”。

在俄罗斯后苏联时代的历史上,卢布兑美元汇率可以说是俄罗斯人最关心的经济指标。每一个城镇和城市都会通过兑换亭播报汇率,然而随着20世纪90年代初恶性通货膨胀的爆发,卢布崩溃。1998年俄罗斯违约后,卢布再次跳水。

混乱一平息之后,俄罗斯政府就砍掉了三个零。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为了避免引发民众恐慌,俄罗斯花了数十亿美元来减缓货币贬值。2014年,俄罗斯因吞并克里米亚而受到制裁,油价下跌,州长纳比乌利纳决定冒险将货币改为自由浮动。

作为对今年制裁的回应,俄罗斯实施了资本管制,包括冻结非居民投资者持有的资产,并要求俄罗斯公司将80%的外币兑换成卢布,这似乎也在支撑卢布。

美国制裁失效?俄罗斯卢布强势上涨 普京用了哪几招?

图源:路透社

经常账户盈余

而现在,在卢布的交易量达到10年来最低时,卢布却已经恢复到入侵前的水平,这使得一些观察人事怀疑有关制裁的更深层次的信息。对此,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星期三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不要从卢布反弹中引出其他不必要的猜测。

然而,我们还是很难忽视其他国家购买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行为,这给俄罗斯带来了经常账户盈余(指出口大于进口,这往往会抬高该国货币的汇率),并且削弱了通过制裁打击俄罗斯的企图。

富国证券的策略师麦肯纳说:“经常账户盈余实际上应该是卢布稳定的另一个来源。如果能源价格保持高位,俄罗斯能源和大宗商品的主要进口国继续购买,经常账户应该会保持盈余。”他表示,由于俄罗斯的反制裁,卢布兑美元的汇率可能达到78卢布。

美国制裁失效?俄罗斯卢布强势上涨 普京用了哪几招?

图源:彭博社

西方制裁正在失去“效力”

俄罗斯已经稳定了当地市场,甚至还避免了一场混乱的外国违约。这意味着,如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想要再次破坏卢布,他们可能不得不改变策略。就在本周,美国财政部禁止俄罗斯在美国银行的账户支付美元债务,试图迫使俄罗斯耗尽其国内的美元储备,否则就会违约。

国际金融研究所的经济学家瑞巴科娃和希尔根斯托克表示:“随着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业适应资本控制、价格管理和经济自给自足的新平衡,一些国内市场企稳定并不令人意外。如果继续按照现在步调进行制裁,不一定能保证有效。”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