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19 15:40:59

俄罗斯外汇储备还能支撑6个月 美国金融封锁给了中国哪些警示?

阅读量:0 0

导语

你一定见过听过不少企业破产,有的勉强重组存活下来,有的沦为了历史的尘埃,而今天一个国家破产也不在新鲜,前段时间黎巴嫩宣布国家破产了,世界上破产的国家又多了一个,目前共计26个。

逼迫俄罗斯破产

你一定见过听过不少企业破产,有的勉强重组存活下来,有的沦为了历史的尘埃,而今天一个国家破产也不在新鲜,前段时间黎巴嫩宣布国家破产了,世界上破产的国家又多了一个,目前共计26个。

这几年最为轰动的国家破产应该算是巴西了,你没听错,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也资不抵债了,而今西方态度也明确,要搞到俄罗斯破产。

拜登说要让俄罗斯1年损失过去十五年的经济增长,欧盟更狠:“俄罗斯破产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单从破产问题理解,俄罗斯的外债595亿美元,2022-2047要还15笔贷款,西方要的是俄罗斯违约。

但是这个问题是说不清的,俄罗斯说有钱付,只是这些钱被冻结了,不是不还债,西方国家说俄违约了,因为没有收到还款。

按照流程,西方国家持有俄罗斯债券的机构会成立一个委员会和俄罗斯打官司,国际主权债务权威人士认为,这种官司打来打去没有赢家,最终可能是美国联合其他国家把俄罗斯的资产给了乌克兰,当然会逼迫法院这么判。

说白了对于违约这件事,西方国家是按照自己的那套标准衡量,因此给不给你机会也是他们说了算,比如前段时间阿根廷就是这个问题,只不过IMF给了时间。

俄罗斯外汇储备还能支撑6个月 美国金融封锁给了中国哪些警示?

耗尽俄外汇储备

实际上,俄罗斯目前风险最大的问题是外汇储备,被西方国家冻结了一半,还有一半儿是人民币和黄金储备。

但是俄央行行长明确表示,当前储备能够支撑到第二季度末,第三季度初,距离现在差不多是6个月,这期间需要调整投资结构。

目前根据俄官方的说法,两条腿走路:未来继续降低利率,释放卢布用在国家内部交易以及部分外国采购;剩余的外汇储备除了平衡汇率以外,调整贸易顺差,确保对外付款。

第二点很好理解,部分国家愿意与俄罗斯通过本币结算,但有的还是要规避卢布,这时候他们更认可人民币,当然了与我国做生意贸易商更加倾向人民币结算。

至于黄金储备,如果说接受度来看,必然是最为认可的硬通货,即使西方国家已经限制俄罗斯黄金流入世界,但是很国家肯定可以用来交易。

另外,现阶段俄罗斯油气还是能够有客观的收益,不到万不得已不可能动黄金,关键问题是运输、销售的效率会大幅拉低,当然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美国投行认为,要是俄罗斯一口气把2300吨黄金储备用来交易“空降”市场,黄金可能要暴跌35%,届时全球金融市场必然是大地震,要知道这玩意儿不仅是避险工具,现在已经成为了无风险率稳定下通胀的标志。

现在虽然俄罗斯通过限制资产外流和外汇储备控制住了汇率,但是内在风险很大,除非未来再也不对外开放,一旦开了那就回很可怕。

美国现在就是不给俄罗斯留后路,美联储有官员建议到今年年底利率提高到3.5%,达到了08年金融危机时候的水平。

这就意味着,起码几年之内俄罗斯要是回到之前的资本管制力度,资产将会疯狂的外流。

不管怎么说,俄罗斯既然已经堵上国运打破西方金融霸权,那么难熬的日子肯定是短不了的,无论未来金融结构怎么变,都要忍受镇痛。

俄罗斯外汇储备还能支撑6个月 美国金融封锁给了中国哪些警示?

中国应对之法

自从俄罗斯事件出了以后,国外国内都在热议中国,咱们国家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59%都是美元资产,包含有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假如哪天美国“喝醉了”,给我们来这么一手,我国应该怎么弄,从规模和影响力看,美国肯定有所顾虑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犯规的事美国也不是不会干。

关键是看到什么程度了,就说整俄罗斯这事,美国竟然把俄罗斯公民的海外资产也一并给冻了,以往美国是从来不这么干的,因为这绝对是害人害己的。

现在三七二十一,美国就这么干了,所以我们也不得不考虑后路,多元化是一条出路,之前国内有专家认为即使咱们持有的美债打折出售,也很难吸引买家。

这肯定是错的,话说不可能短期内一下子将1万亿美元资产清光,但是一年两年肯定是没问题的,不存在这个说法。

当然适当增持黄金储备可以,但是没必要大量持有,要知道黄金储备国际支付成本远高于主权货币。

俄罗斯外汇储备还能支撑6个月 美国金融封锁给了中国哪些警示?

这两年“东升西降”的趋势已经出来,新兴市场国家还是有投资机会的,所以分流一部分到这里还是可以的。

但是话说回来,只要我国还和西方打交道,保持足够量的外汇储备以平衡人民币汇率肯定是有必要的,因此唯一的出路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只有当世界认为不是非美元不可,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就会更高。

要知道,尽管美国会喝醉,但是“酒后驾驶”还是要掂量一番,俗话说冲动是魔鬼,如果这么干了,美元影响力以可观的速度拉低,那么美国真就玩完了。

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尽管耶伦威胁我国,但是不能排除这是释放出来的烟雾弹,因为美国一直以来的性格路人皆知,说一套做一套。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