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24 16:24:48

欧盟为达成制裁目的再“拉拢”印度 印度有可能“不买账”?

阅读量:0 0

导语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西方国家的态度一直都非常明确,制裁俄罗斯,不过欧盟国家也因此遭到了巨大的“反噬”。各种能源问题接踵而来,经济也收到了影响。与此同时,印度在这场危机中一直都处在一个看似两方不偏袒的状态,并且左右逢源。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西方国家的态度一直都非常明确,制裁俄罗斯,不过欧盟国家也因此遭到了巨大的“反噬”。各种能源问题接踵而来,经济也收到了影响。与此同时,印度在这场危机中一直都处在一个看似两方不偏袒的状态,并且左右逢源。不过鉴于印度对俄罗斯的依赖,欧盟还是“心存芥蒂”,想通过与印度加强贸易合作继续增加制裁力度

早在2013年,欧盟和印度就进行过双边自由贸易谈判,但是由于各种问题无法解决,最终谈判也不了了之。不过据一位知情的高级官员透露,欧盟正计划重启与印度的贸易谈判,并且还将寻求与印度建立一个新的技术委员会,深化两国关系。据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于4月25日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欧盟为达成制裁目的再“拉拢”印度 印度有可能“不买账”?

图源:DPA/FT

具体来看,欧盟将与印度讨论在今年夏天重启谈判的计划,并达成一项全面贸易协议欧盟还准备向印度出售欧洲的军事装备,建立潜在的合资企业。事实上,欧盟所作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推动印度减少对俄罗斯主要出口产品的依赖,尤其是军事依赖,同时也想暗示印度能够在这次争端中站在利于欧盟的这一边。

欧盟为达成制裁目的再“拉拢”印度 印度有可能“不买账”?

图源:彭博社

不过虽然欧盟已经给印度抛出了“橄榄枝”,但是从印度方面来看,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购买俄罗斯的打折石油,不仅解决了本国的能源问题,还通过加工倒卖给欧洲赚了不少钱,享受到了不少的好处。不仅如此,印度一直都奉行自力更生的“印度优先”政策,如果因为欧盟的合作计划让印度放弃进口俄罗斯能源,损害了印度自身的利益,估计到时候双方也无法达成统一。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