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26 10:30:20

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强烈释放稳定人民币汇率决心

阅读量:0 0

导语

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相当于向市场释放1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从而可以减轻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上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走贬。

周一(4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跌破6.6关口,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日内跌幅超1%。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失守6.57关口,日内一度跌超900个基点,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低。

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强烈释放稳定人民币汇率决心

对此,中国央行果断出手稳定汇率!

4月25日19:21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强烈释放稳定人民币汇率决心

这是央行时隔4个多月后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人民银行至今唯一一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一般在汇率快速大幅升值之际,可以通过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减轻升值压力,反之亦然。

截至3月末,我国外币存款余额1.05万亿美元。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相当于向市场释放1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从而可以减轻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此举还助于降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政策信号释放意义更加重要。去年11月,外汇管理部门首次提出“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即出现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时,有关方面在必要时会适时“干预”,此次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具体表现。向单边押注人民币贬值的参与者释放清晰的政策信号,表明当局会采取相应举措,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因此消息一出,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回升。行情报价显示,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迅速收复6.57、6.56、6.55三道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拉升300点。

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强烈释放稳定人民币汇率决心

【政策回顾】2021年,中国央行曾两度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彼时,人民币均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

2021年6月15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5%提高到7%。同年12月15日起,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7%提高到9%。在央行出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升值势头暂缓。

相关阅读:《人民币汇率为何大幅下调,后续贬值压力几何?》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