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7 13:27:46

RCEP刚开始 美国拉拢GDP3.3万亿美元的东盟!印太战略要泡汤了?

阅读量:0 0

导语

在美国看来,自从解除对印度的制裁以后,山姆大叔自认为花了血本扶持印度,结果是个“白眼狼”。殊不知,印度也是有脾气的,要说美国是朋友,那俄罗斯必然是知音,要知道没有苏联就没有印度的核弹。

若论世界上算盘打的最好的国家,非美国莫属,光看120多年来,搞倒了五个世界老二,就知道这得多不容易,多精于算计。

制造委内瑞拉危机,拉美逼走英国,金融诱贷英国,搞垮英镑;德国制造领军欧洲,一战二战乘火打劫德意志;经济压制,拖垮苏联;贸易战、货币战打压日本;债务危机骑在欧盟头上拉屎。

所以拜登一上来就表明立场——我国是主要竞争对手,后期甚至改口说是唯一对手,当然不止动嘴,动手也是必然。

去年一大堆小弟去东南亚逛了一圈,一点成果也没过,于是从另一个点突破,整俄罗斯,结果没想到普京神威降临,不会动嘴,直接动手。

美国一下子懵了,但怎么也得维护一下自己老大的形象,这关系到尊严问题,毕竟做了上百年的老大,能不要面子?

所以多方拉拢制裁俄罗斯,结果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一些盟友以外,没人了,而最令拜登失望的是印度也不跟。

RCEP刚开始 美国拉拢GDP3.3万亿美元的东盟!印太战略要泡汤了?

在美国看来,自从解除对印度的制裁以后,山姆大叔自认为花了血本扶持印度,结果是个“白眼狼”。

殊不知,印度也是有脾气的,要说美国是朋友,那俄罗斯必然是知音,要知道没有苏联就没有印度的核弹。

眼看这个矛盾难以调和,印太战略不保,于是又打起了东盟的注意,看来美国不在亚太挑起些事是不会善罢甘休了。

这里面牵扯了一个核心的问题——RCEP,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而且发展是与日俱增,今年已经正式开始实施。

当年搞了个TPP,结果老特退出了,拜登上来以后打算重新搞个新的东西,不过到现在也没有方案,眼看RCEP如火如荼,心里肯定不舒服。

美国知道中国GDP很快就会超过他了,而且不出十年,实现这个目标外贸是关键,2021年我国外贸总额占了GDP三分之一还多。

另外,对世界而言,RCEP也贡献很大,根据计算机模拟,到2030年,RCEP每年可以为世界收入增加2090亿美元,为世界贸易增加5000亿美元,直接磨平了特朗普的贸易伤害。

不止如此,RCEP还能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东盟六国已经认可人民币的全球作用,其他国家也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RCEP刚开始 美国拉拢GDP3.3万亿美元的东盟!印太战略要泡汤了?

现在世界乱处丛生,能有一个广泛稳定的贸易环境不容易,尤其是欧洲爆发地缘危机,大家都在求安稳,亚太有了RCEP这个港湾就是一种保障。

美国也明白这个厉害,但是如此不遗余力的拉拢东盟还有其他目的么,当然。因为山姆大叔也需要帮助了。

其一,美国现在要重塑制造业,拜登上来以后不仅仅要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回归,更要不遗余力的推广自己的基建雄心,这些都需要稳定供应链,以前亚洲制造基本在东北亚。

全球化几十年下来,美国现在准备把部分制造业转移到东南亚,毕竟这位阴谋家的目标是中国。

当然,这个算盘很难打,工业制造,东南亚和中国没法比,搞工业没电不行,这些国家的发电量加起来也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不仅如此美国频频拿“强迫劳动”污蔑马来西亚,还对缅甸指手画脚。

其二,对于制裁俄罗斯这个事情,东盟没有一个国家与美国并行,不仅如此,东盟还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

去年10月,双方签署了东盟-俄罗斯贸易投资合作路线图,所以才有了普京说的要把重点转向东方(中国)和南方(南亚、东南亚)。

其三,东盟本世纪以来GDP增长翻了1倍,整个世界格局以中国为主的东方崛起带动了东盟辉煌的20年。

反观美国,除了自己以外,没有一个盟友顶上来,这里不算澳大利亚、加拿大这类国家,因为这类国家要么是体量要么是影响力都不行。

RCEP刚开始 美国拉拢GDP3.3万亿美元的东盟!印太战略要泡汤了?

当然,用最时髦的话说,做美国的对手很痛苦,但是做美国的朋友那是要命的。

而且从利益的角度出发,东盟不可能跟着美国走,2021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接近9000亿美元,双边合作进一步得到巩固。

不仅如此,整个RCEP内部,几乎承包了东盟所有的FDI,因此美国在东盟的存在感并没有那么足。对于东盟国家来说,最多只是表面上相互配合,落地上可能完全不会听。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