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7 16:23:37

美元在通胀“撑爆”西方时挥刀 俄罗斯“资源战”或“杀死”欧元!

阅读量:0 0

导语

对于GDP计算逻辑的理解,需要注意的就是计算会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当出现物价上涨即通货膨胀时,计算出来的名义GDP会比实际GDP大,因此需要把计算出来的GDP增长率减去通货膨胀率才是实际的GDP增长率。

西方奇葩的GDP

美国

最近有个话题引起了蛮多人的讨论,今年全球尤其是西方通胀严重“超标”,GDP该怎么算,到底怎么比对?

对于GDP计算逻辑的理解,需要注意的就是计算会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当出现物价上涨即通货膨胀时,计算出来的名义GDP会比实际GDP大,因此需要把计算出来的GDP增长率减去通货膨胀率才是实际的GDP增长率。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关于GDP增长率的数据,一般都是已经扣除了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GDP增长率。

例如大家看到的美国一季度名义GDP是11.5%,扣除通胀以后,环比是-1.4%,同比是增加4.3%,这里面有个理念需要注意:美国注重环比,中国注重同比。

但是不能简单地认为美国同比增加4.3%,仅比中国一季度低0.5个百分点,要知道美国的财政年度是从每年10月1日开始,这个与我国不同,因此1-3月美国GDP增长实际上相当于一国二季度的GDP增长。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二季度GDP增长都是全年GDP的高点或者次高点,举个例子,金融危机以后,美国一个季度的GDP增长往往就是本年度最高的增长水平。

除了2014年,不过该年到了4-6月创下新增长高点以后也回落了,而且当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差劲主要是遭到了异常天气的巨大打击。

美元在通胀“撑爆”西方时挥刀 俄罗斯“资源战”或“杀死”欧元!

如此对比来看,由于二季度我国GDP数据没出,但是大概率要远高于4.8%的水平,因此不能认为美国经济目前似乎恢复的不错,要赶上中国节奏。实际上可能要差很多,因为一季度的水平很可能就是美国经济今年增长率的高点。

欧洲

要说美国GDP勉强过关的,那么欧洲简直就是惨不忍睹,尤其是欧元区,连欧央行的官员自己都说欧元区的的经济实际上是停滞的,第一季度增长仅比前三个月小幅增长0.2%,尤其是制造业,已经开始出现萎缩,第二季度可能比第一季度还惨。

领头羊德国,虽然勉强撑住,但随着对俄罗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禁运导致工业受到限制,今年的增长可能会萎缩近2%,未来两年可能损失4000亿欧元,要了老命。

IMF认为欧元区今年GDP可能有2.8%的增长,但是国际金融协会指出今年最多1%的增长。

美元在通胀“撑爆”西方时挥刀 俄罗斯“资源战”或“杀死”欧元!

通胀“撑爆”西方,美元挥刀

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经济不佳的原因众所周知——通货膨胀。都是几十年来的最高峰,美国8以上,欧洲7以上,而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一般来说,通胀是货币超发的表观,但是货币超发的带动通胀来说有个峰值,即低利率下的QE,无论是利率提升还是缩减购债,通胀拐点都会出现。

然而,此次不一样,供应链混乱,商品短缺,运输受制将通胀的影响持续扩大,尤其是乌克兰危机以来,这种趋势被引爆。

因此,市场上有了滞涨的说法,从发展趋势来看,这种概率极高,美国到还好可能延缓个一些时间,毕竟美元还能从世界割肉,美联储也行动了,加息+锁表一气呵成。

欧洲就惨了,物价涨不停,资本还在不停的跑,美元这一次可能会把欧债危机后欧洲积累的财富掠的精光——股票站不稳脚跟,廉价的债券引发人们对欧元区19个国家将重返分裂的担忧。

美元在通胀“撑爆”西方时挥刀 俄罗斯“资源战”或“杀死”欧元!

俄罗斯放大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令欧洲更头疼的事情来了,普京近日放了大招,本周他签署了一想法令,禁止向不友好的个人和实体(名单)出口产品和原材料,并且会在10天内确定这份名单具体所指。

尽管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些依赖度非常高,但是实际上欧盟与俄罗斯的经贸不仅仅在与这些能源商品,其他工业原材料很大一部分也是从俄罗斯进口。

目前和俄罗斯最“难舍难分”的德国,以2020年为例,俄罗斯是该国最大的原镍供应国,占该国供应量的40%。

此外俄还提供了大约25%的德国进口钯,15%-20%的重金属铬和镉,俄罗斯还占德国精炼铜进口的11%、铂金的11%和铁矿石的9%。

看起来比例远不如能源,但架不住种类多,像能源一样德国可能找到其他卖家,但是怎么看都是高成本的买卖。

因此,一旦俄罗斯这个“资源战”的名单确定,包含欧盟在内的话,上文说道的通胀,就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解决的。

美元在通胀“撑爆”西方时挥刀 俄罗斯“资源战”或“杀死”欧元!

风烛之年的欧元

本轮全球货币大宽松,欧元已经被美元整得够惨了,远比08年金融危机来的狠。上一轮宽松,美国M2增加了3.9万亿美元,欧元区是2.1万亿美元。

这次美国钞票印了7万亿美元,是欧元区的六倍还多,这就意味着收割起来要比上一次美联储加息凶残3倍(理论数据)。

这也就是到目前为止欧元贬值一年且并未停止,乌克兰危机造成的通胀很可能让欧元从此一蹶不振,逼近目前双方很多关键商品的贸易没有断。

俄罗斯直接釜底抽薪,正式通知下达,长期下去就等于“杀死”欧元。这里面涉及一个经济学原理:通货膨胀会引起出口商品的减少和进口商品的增加,从而对外汇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发生影响,导致欧元汇率波动。

如果欧元的对内价值下降必定传递到外部,从而影响其对外价值,直接削弱它在国际市场上的信用地位,资本会因通货膨胀预期认为它疲软的汇率长期持续,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资金会把欧元转化为其他货币,连锁效应之下欧元就是“跌跌不休”。

“终结”欧元正式在本月开启(美元加息+俄罗斯引爆欧元区通胀)。接下来我们就拭目以待,看看10天以后俄罗斯的名单都有谁,到底要怎么反制西方,有没有可能一招制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