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9 10:44:56

中小学生要学习做饭、种菜和修电器 家长先别抱怨 是好事!

阅读量:0 0

导语

从教育部的建议来看,从今年秋季开始,全国中小学生每周至少上一堂家政课,在课上要学习一系列的家庭技能,包括烹饪、清洁、组织、修理电器、种植蔬菜和饲养小动物,如金鱼、蚕、鸡和鸭。

家长累惨了?

从今年9月开始,我国将对教育体系进行改革,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学生们在学校要开始学习炒菜做饭和打扫卫生

中小学生要学习做饭、种菜和修电器 家长先别抱怨 是好事!

图源:SCMP

这个消息一发布就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最大的争议在于,这门课是不是也会设置课后作业?如果是的话,家长们也太惨了。

其实从设置课程的出发点来说,这个课程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家长来说都是好的。一直以来,中国父母都更重视知识教育,忽视基本生活和生活技能,这导致了中国学生在成年之后无法完全脱离父母独立应对生活,年轻人不会做饭也成了现在的一种普遍现象。

对于学生来说,进行更多的体力劳动活动不仅可以增加劳动技能,也可以磨练他们应对生活的能力和适应能力;对于家长来说,掌握诸如做饭这些技能,对于家长来说也省心不少,现在可能累点,孩子学会了就能省点心。

中小学生要学习做饭、种菜和修电器 家长先别抱怨 是好事!

学生们在一个家庭农场的水稻育苗基地体验农业活动/图源:盖蒂

要真正“落实”到位

从教育部的建议来看,从今年秋季开始,全国中小学生每周至少上一堂家政课,在课上要学习一系列的家庭技能,包括烹饪、清洁、组织、修理电器、种植蔬菜和饲养小动物,如金鱼、蚕、鸡和鸭

一到二年级的学生要学习如何修剪和清洗用于烹饪的蔬菜,如何剥水果皮。三到四年级的学生要学习制作凉拌蔬菜和煮食物。五到六年级的学生需要学会做西红柿炒蛋、煎蛋、骨汤等2 、3种常见的菜肴。初一至初三的学生则要更加进阶,需要学习为家人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并且能够独立制作三到四道菜。

中小学生要学习做饭、种菜和修电器 家长先别抱怨 是好事!

图源:Getty

从文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每个阶段的标准都非常具体,这样学校课程的实操度就更高。但是不管怎么说,劳动本来就是不应该只存在于学校的课表上,在现实生活中要比语文、数学和英语等主流学科更重要,因此一旦开始就要真真实实落实到位,不要“形同虚设”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