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9 13:41:48

无法无天!美国酝酿石油反垄断法 准备与OPEC“决一死战”!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国的精英层都是吃人不吐骨头的,一句“美国回来了”,很多被骗的人以为真的回来了,实际上呢——挑动欧洲爆发了战争,染指亚洲再搞个北约,这是地缘上。经济更是反全球化——重塑供应链,再打能源独立旗号(强制新能源合作,恐吓OPEC)。

一开始很多人以为拜登上来了,世界要比川普时代好一些,事实验证老谋深算永远比疯子更可怕,因为深藏不露的狠才是真的狠。

美国的精英层都是吃人不吐骨头的,一句“美国回来了”,很多被骗的人以为真的回来了,实际上呢——挑动欧洲爆发了战争,染指亚洲再搞个北约,这是地缘上。经济更是反全球化——重塑供应链(坚决玩美国制造),再打能源独立旗号(强制新能源合作,恐吓OPEC)。

无法无天!美国酝酿石油反垄断法 准备与OPEC“决一死战”!

今天就说说OPEC的事,美国和这个能源组织“打架”不是一天两天了,前前后后50年,石油的控制权你拿一会儿,我拿一会儿,不过一直以来美国都是占着上风。

金融危机以后,OPEC中大部分国家都发展的不好,再加上美国搞了页岩油,卖油的这帮人日子难过的很,原油高了50美元的价格,低的只有20、30美元,基本上没什么利润,甚至还亏钱。

2016年不得已把俄罗斯拉了进来,成立了个OPEC+,并且开始减产,强行带动油价,到2020年,来来回回四年,期间美国一度成为了石油净出口国。

转折点发生在2020年疫情爆发,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成了负值(目前被证实华尔街操纵所致),但是经济复苏很快降临,油价一路大涨。

这个时候争夺油价权看的就是硬实力了,美国相比于OPEC+必然是不行的,所以近两年来拜登喊了“无数次”要OPEC增产,不过没人搭理,电话不接信息不回。

无法无天!美国酝酿石油反垄断法 准备与OPEC“决一死战”!

今年美国更狠,直接挑动乌克兰危机,用尽各种手段限制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油价飙升到140美元,直至现在都在100美元以上。

拜登上来要的就是世界要听话,美国说东,其他地方不能说西,美其名曰国际规则,显然OPEC没有遵守,因此很多议员开始酝酿美国版反垄断法——NOPEC。

根据这个法律,授权美国司法部对石油输出国组织试图控制石油生产或影响原油价格提起反垄断诉讼,意思是OPEC这些国家必须遵守美国认可的出口和价格标准,否则就制裁你。

不过,话说回来,这个法案并不容易通过,最接近一次是2007年,当时参众两院都通过了,最终被布什否决了。

主要原因是美国的石油协会和商会很反对,一旦实施就意味着和OPEC彻底闹掰,必然遭到报复。

拜登政府对这个非常谨慎,没有态度表露,50年前的石油危机已经让美国有了痛苦的记忆,如今这种记忆正在美国觉醒,拜登甚至逼着IEA(国际能源署)释放了2.4亿桶原油。

无法无天!美国酝酿石油反垄断法 准备与OPEC“决一死战”!

更何况,全球现在是产能过剩,消费为王,亚洲才是世界原油的主题,欧美正在被取代,而且NOPEC预计也只有美国一个人玩,欧盟肯定不会跟随,不然世界原油供给美国一家全包,就算开动马力拉满产能也不够。

真的疯狂扩产,这么玩下去美国土地上满满的页岩油,到了冬天的时候中西部大面积的寒潮暴雪,夏天的时候龙卷风、森林大火不断。

此外,OPEC要是报复美国,价格只是一方面,结算货币才是最令美国难受的,沙特都有了用人民币的倾向,一旦这个法案成型,人民币石油可能都不会太远了。

假如没有成型,美国可能也会用别的办法制衡OPEC,建制派当权的政府也许会出更狠的招数,俄罗斯被制裁石油只是能源混乱的开始,天然气、煤炭等等也都在路上。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