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10 13:51:01

美国多次求购中国的3D打印技术有多牛?中国用它“打印”大坝!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的3D打印技术方面一直都是领先世界的,甚至因为太厉害还多次被美国“求购”,不过中国每次都拒绝了,这么重要的技术怎么可能这么就轻易卖掉。

中国的3D打印技术方面一直都是领先世界的,甚至因为太厉害还多次被美国“求购”,不过中国每次都拒绝了,这么重要的技术怎么可能这么就轻易卖掉。虽然中国已经与其他国家拉开很大差距了,但是对3D打印的钻研依旧没有停止,而且已经不局限于正常尺寸的研究了。据相关中国科学家称,我国的团队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将青藏高原上的一个大坝项目有效地变成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机

美国多次求购中国的3D打印技术有多牛?中国用它“打印”大坝!

图源:微博

据悉,这座180米高的阳曲水电站将使用3D打印中相同的附加制造工艺,采用人工智能控制的无人挖掘机、卡车、推土机、摊铺机和压路机,逐片建造

该项目从从2021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在2024年建成后,羊曲水电站每年将从黄河上游向河南输送近50亿千瓦时的电力。电力将通过一条专为绿色能源传输而建的1500公里的高压线路传输。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天云在《清华大学学报》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表示,大坝建设和3D打印“本质上是相同的”。他说,经过多年的开发测试,用于大型填充基础设施的3D打印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可以用于大规模应用,并将人类从繁重、重复和危险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美国多次求购中国的3D打印技术有多牛?中国用它“打印”大坝!

3D打印机出现的初衷是为了节约用于制造零部件的珍贵材料,因为与与切割和研磨相比,打印或添加材料产生的浪费更少。从那时起,一些建筑师就已经开始将这种技术应用于建筑,不过到目前为止,项目规模都很小,迪拜未来基金会总部是世界上第一座3D打印办公楼,高仅6米。

我国的土木工程师对人工智能并不陌生,利用人工行智能技术,世界第二大水坝白鹤滩水电站的修建仅用了4年时间。刘和他的同事表示,之前建筑项目中对这项技术的测试表明,智能机器可以比人类做得更好,尤其是在一些严酷和危险的环境中。

美国多次求购中国的3D打印技术有多牛?中国用它“打印”大坝!

图源:路透社

论文称,在将大坝的计算机模型“切片”成层后,该项目的核心人工智能将指派一组机器人团队一次添加一层。无人驾驶的挖掘机能够识别库存堆场的材料,并将其装载到一个由电力驱动的自动化卡车车队中。

按照中央人工智能计算的优化路线,卡车将把正确的材料在正确的时间送到正确的地点,由机器人推土机和摊铺机确定位置,并将其变成大坝结构的一层。自动滚轮将添加的层压紧,直到它变得紧密和牢固,中央人工智能再利用传感器的数据分析地面振动和其他数据来监测建筑质量。

深度强化学习后的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意味着机器现在可以识别现场几乎所有的物体,处理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并灵活地执行各种任务,它们也不会犯人为错误。刘表示,一些卡车司机可能经常把材料送到错误的位置,而冲击和强烈的振动使压路机操作员无法保持完美的直线,大多数工人也无法正确阅读技术设计文件,但是人工智能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