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11 13:39:48

“上海团购”都火出圈了 社区团购公司为什么还是“破产”?

阅读量:0 0

导语

社区团购这几年正变得越来越流行,尤其是在上海这一次的疫情中,除了社区发放的“蔬菜包”以外,团购就是生活物资来源最重要的渠道,“上海团长”也因此火出圈。

社区团购这几年正变得越来越流行,尤其是在上海这一次的疫情中,除了社区发放的“蔬菜包”以外,团购就是生活物资来源最重要的渠道,“上海团长”也因此火出圈。不过虽然社区团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个行业的初创公司却在破产的边缘徘徊

“上海团购”都火出圈了 社区团购公司为什么还是“破产”?

图源:SCMP

1.两次“大出血”

社区团购最初起源于农村,因为采购量大所以价格很便宜。不过这几年来,它也慢慢变得更加城市化,各种手机App的出现加速了它的发展。诸如京东、美团和拼多多等互联网平台都嗅到了社区团购的商机,开始加入赛道并掀起了一场新的“电商革命”。

不过任何新兴产业在刚起步的时候几乎都会面临行业不规范的问题,社区团购也不例外。为了在剧烈的竞争中活下来,不少公司都在推广上花了很大的心思,例如为了吸引新客服使用大额补贴和低价倾销等手段,但是在后期却对这类老客户进行“大数据杀熟”。这一系列不规范的操作最终还是没逃得过市场监管的打击,国家出手整治“补贴战”,这个行业第一次“大出血”。

失去了价格竞争力的社区团购模式也因此失去了不少团长资源。2021下半年,社区团购的热潮开始急转向下,2021年国内社区团购赛道只有10起融资,同比下降37.5%。

“上海团购”都火出圈了 社区团购公司为什么还是“破产”?

数据源:企查查/图源:彭博社

2022年,随着疫情在上海等其他城市爆发,社区团购本可以借此“大回血”一把,不料在疫情封锁的影响下,物流网络发生了中断,慢慢无法满足平台团购的需求。4月的最后一周,美团暂停了在北京的社区团购业务,关闭了该市上千个取货点。今年早些时候,京东将其社区团购部门“京喜”的员工数量削减了10%至15%。在这一时期,即使是昔日“财大气粗”公司也在缩减开支,这个行业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行情急转直下,第二次“大崩溃”。

2.“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在疫情早期,社区团购初创公司似乎是一个“必赢”的赌注,因为一些小城市的居民免不了需要在网上批量购买日常必需品。在这个阶段,投资者纷纷跟进。企查查的数据显示,流入该行业的资金在三年内增长了六倍多,到2021年达到577亿元。

但是这些公司却采用了“烧钱”的方式来吸引新用户,虽然一开始很有效,但是过不多久就会支撑不住。一些”烧“不起的小规模公司在用这种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下,不到几个月就被挤出市场。数据显示,在2020年9月开业的约1500家社区购买公司中,超过80%的公司在6个月后关闭。

“上海团购”都火出圈了 社区团购公司为什么还是“破产”?

图源:China Daily

不管在哪个赛道,总有少数人能坚持到最后。这些小型竞争者“烧”不起,是不是说明大公司是不是就能活下来?在这些小企业出局之后,大型公司开始重新建立自己的赛道,不过沿用的还是以前的老办法,借回馈客户的理由继续以低价竞争客户,最终的结局跟第一次一样,再次被市场监管罚款。

不管崛起的是什么行业的,最终推动它成长都必然是创新和需求,这个时代不缺少对社区团购的需求,但是它也不需要“烧钱”这种毫无创新并且违反市场运作规律的方式来运作,它的“崩溃”也是必然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