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11 14:52:56

一场冲击美国百年霸权的变局—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能“熬”多久?

阅读量:0 0

导语

30年前,美国精英层欣喜若狂,跟他们斗了44年的苏联解体了,从此世界美国一家独大,当然这种光环或者说虚荣是刻在央格鲁撒克逊骨子里的。追根溯源,和美国缠斗是部分诱因,但主要还是苏联这帮加盟国都不想玩了。

30年前,美国精英层欣喜若狂,跟他们斗了44年的苏联解体了,从此世界美国一家独大,当然这种光环或者说虚荣是刻在央格鲁撒克逊骨子里的。

追根溯源,和美国缠斗是部分诱因,但主要还是苏联这帮加盟国都不想玩了,于是开了个会,商量一下好聚好散。

其中体格最大的俄罗斯仍然保有十分强悍的力量,所以美国用美元在其境内搞了个“休克疗法”,导致北极熊“卧床十年”,进入21世纪才有了起色。

一场冲击美国百年霸权的变局—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能“熬”多久?

依靠着丰富的资源,俄罗斯发展了黄金十年,08年金融危机缓了些年,12年加入世贸再度爆发,经常账户余额常年盈利,国民净储蓄在2020年达到了2000多亿美元,平均到每个人头上差不多是1500美元。

但是隐患也有了,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对于俄罗斯来说,虽然在乎经济,但也要排到面子后面,这里简单说一下:

整个欧洲,实际上斯拉夫人是最在意脸面的,很简单同为欧洲人,日耳曼人经过几个世纪日子过的越来越好,他们却不行。

本来是盘算着和欧洲靠得近些,能学点什么,结果就是被排挤。这里说的面子就是战略利益,所以就有了乌克兰危机。

令美国人想不到的是,俄罗斯真敢打,即便是苏联也没那个胆量,双方最多就是炫炫武力,不过老鹰食肉都抢到了北极熊的家门口,此时不动更待何时。

这次美国人是真的慌了,要知道自从当了霸主以后,没有一个国家这样挑衅过它,俄罗斯甚至喊出口号——瓦解美国的霸权。在山姆大叔的眼里,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以后谁还会跟他,那几十个所谓的盟友终将离他远去。

当然,央格鲁撒克逊人很鸡贼,不会和你真刀真枪的干,他们只在乎利益,伤筋动骨的事一定会选定“代理人”。二战的时候,要不是火烧到了英格兰岛、夏威夷岛,丘吉尔也好、罗斯福也罢只会坐山观虎斗。

一场冲击美国百年霸权的变局—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能“熬”多久?

既然“线下不打,但是线上不会放你”,所以俄罗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就连欧盟都已经在推动第六轮了。总所周知,战争就是烧钱,所以欧美就是要扼住俄罗斯咽喉。

曾经意想不到的手段都上了,美国没收财产,纵使美元受伤也要干,欧盟更狠,以往人们认为油气制裁不会是工具,还是用了。

此前有很多观点认为乌克兰问题可能持续几年,甚至十几年。目前俄罗斯的态度很明显,无论如何也要抗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那么他能“熬”多久呢?

宏观上来看,根据德国权威数据统计公司Statista估计,俄罗斯的自然资源储备价值75万亿美元。数据包括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黄金、木材和稀土金属等。不过2019俄罗斯自己估了一下为9100亿美元。

前后差别这么多,要么是统计方法区别,要么是俄罗斯保守了,毕竟近48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6800吨黄金,1000多亿桶石油,36亿克拉的钻石就不止万亿美元的价值。

一场冲击美国百年霸权的变局—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能“熬”多久?

结合人类生产生活所需粮食和能源,俄罗斯别说扛个十几年,就是一个世纪也不成问题。不过问题不能单单这么看,有几个问题很关键:

1、俄罗斯的经济层次很鲜明,寡头经济和青年经济,前者是完全支持普京的,即便是生活质量并不好,但是他们的爱国热情完全掩盖了生活的不易。

青年经济则不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超过7150亿美元(以2022年美元计),约占俄罗斯2020年GDP的42%。

这代表了大量积累的资本——实际上是机器、库存、设施等——创造了就业机会和产出,其中受益者绝大多数是年轻人,一旦外资撤离,失业问题亟待解决,前阵子莫斯科说有20万人面临失业风险就是例子。

一场冲击美国百年霸权的变局—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能“熬”多久?

俄罗斯寡头

2、经济发展方式奇葩,话说成也萧何败萧何,俄罗斯之所以起不来与近代历史有这很深的关系。苏联时候,由于工业强势,尤其是重工业在世界很被认可,对外出口收入一直不错。

不过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苏联看到资源是块肥肉,再加上美国对抗中东引起能源价格飙升,苏联开始疯狂输出,在第三次石油危机巅峰,苏联一年卖油就能赚3000亿美元。

话说这钱赚的不要太舒服,因此有了依赖感,俄罗斯自然也继承了这一传统,以至于现在俄罗斯的GDP有多半儿靠卖资源。

这就会引出上文所说,虽然丰富的资源并不能说明俄罗斯能抗很久,但至少可以说明俄罗斯会用资源换时间,换空间。

所以在熬的时候,俄罗斯的经济应该是一个U行抛物线,其中底部就是靠卖资源生存,随着经济转向(东方和南方)会逐步起来。

一场冲击美国百年霸权的变局—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能“熬”多久?

俄罗斯石油收入看油价

3、我们把问题更落地一些,以GDP来做一个分析。2021年俄罗斯1.77万亿美元,就按照美国说的,俄罗斯一天要花9亿美元,一年的话可能要30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俄政府一年财政收入。

实际上用在战争上,GDP不能用传统算法,而是用PPP计算的购买力,当然按照这个来说2014年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经济发展中,传统的GDP是衡量发展水平的,而购买力计算的相当于测试货币价值,既然是打仗,自然PPP的方式更适合。

2021年俄罗斯GDP的购买力是4.3万亿美元(世界第六),因此俄罗斯维持现状可持续的时间要更久。再细化到政府财政收入。

根据俄罗斯财政部数据来看,自2006年到现在为止俄罗斯财政盈余累计是亏损830亿美元,这个水平相比世界其他国家属于上等的了。

由此可得出一个结论,俄罗斯的财政是赚一年花一年,那钱去哪儿了呢?两个地方:福利基金和外汇储备,前者是支出必备,后者被冻结了一半儿。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俄罗斯在目前的状态下能熬多久取决于今年能创造多少收入。未来也可以得这么一个结论,所以实现目标,并不是消耗过去经济带来的收益,而消耗的是未来可能性收入。

一场冲击美国百年霸权的变局—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能“熬”多久?

PPP的GDP,俄罗斯世界第六

不过有一个问题值得深思,西方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到底能花多大本钱,硬抗下去很难,看似经济体量和影响力远远强于俄罗斯,但西方在里面砸钱相当于是无底洞,投的越多,乌克兰越还不起。

长此以往下去,老百姓肯定不买账,别看现在这些西方政客宣传骗的自己国人一愣一愣,纸终究保不住火,时间长了回过头来民众想明白了,政府就得认怂,他们国内的民粹可不是闹着玩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