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12 13:29:55

斯里兰卡崩了!汇率暴跌80% 英国称:应和美元挂钩 不找中国!

阅读量:0 0

导语

在世界各地,中低收入国家正艰难应对一场三管齐下的危机:疫情、债务成本上升,以及而俄乌战争导致的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在联合国最近发布的一份国家名单中,有107个国家正在应接不暇地面对这些冲击。

在世界各地,中低收入国家正艰难应对一场三管齐下的危机:疫情、债务成本上升,以及而俄乌战争导致的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在联合国最近发布的一份国家名单中,有107个国家正在应接不暇地面对这些冲击。在这当中,人们一直猜测土耳其会是第一个倒下的,因为该国的年通胀率已经达到了70%,而且采取了非常规的经济管理方法,不过它仍然坚挺地“站着”,第一个倒下的国家是印度洋上的岛国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崩了!汇率暴跌80% 英国称:应和美元挂钩 不找中国!

图源:The Guardian

斯里兰卡怎么了?

从今年3月份开始,斯里兰卡的经济几乎全面崩溃。英方表示,斯里兰卡央行放弃了将斯里兰卡卢比与美元的汇率固定在200卢比的水平上。卢比汇率直线下跌,兑美元汇率下跌80%,成为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货币。贬值对生活的冲击随之而来,油轮拒绝卸货,加油站排起了长队,每天都要停电4小时以上。大米、面包和蔬菜的价格每隔几天就会翻一番,这样的现状让每个消费者都感到绝望。

在这样大的经济危机面前,斯里兰卡终于扛不住了。上个月,该国正式宣布其所有外债违约,与此同时,该国总理马欣达宣布离职,把这个烂摊子丢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处理。要知道,截至今年5月,该国的外汇外汇储备仅剩5000万美元,但是斯里兰卡至今为止欠下的外债已经超过500 亿美元,这一个天文数字,替它还完是不可能的事。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斯里兰卡很有可能会跟没钱还债的企业一样走破产制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破产”的国家

斯里兰卡崩了!汇率暴跌80% 英国称:应和美元挂钩 不找中国!

图源:AFP/Getty Images

“双赤字经济体”

至于斯里兰卡为什么会走到这个地步,当然是多方因素的影响,除了前面说的客观因素之外,最中重要的还是该国错误的经济决策。

斯里兰卡在进出口贸易方面一直都处于贸易逆差地位,在2019年拉贾帕克萨政府重新掌权之后,他强制将斯里兰卡的所有农业部门转变为有机农业,没想到水稻收成失败,赔了巨额的进口粮食费用,给本就压力山大的贸易逆差”火上浇油”。与此同时,斯里兰卡一直通过国际借款寻求经济增长,然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关键产业旅游业遭受重创,经济每况愈下,外债赤字不断扩大。在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双重作用下,斯里兰卡最终走到了完全无法偿还的地步。

斯里兰卡崩了!汇率暴跌80% 英国称:应和美元挂钩 不找中国!

图源:DW

把“锅”甩给中国

不过针对与斯里兰卡的债务问题,西方国家可是颇有微词,他们认为这一切的导火索都是因为向中国借了太多的钱,所以才导致它陷入债务危机。事实上,这也并不是什么新话题了,而且也是一个完全站不住脚的说辞。

斯里兰卡之所以问中国借钱,主要还是为了发展经济。外债高筑再加上贸易不景气,这个国家也知道这样下去是看不到希望的,因此打算新建一个港口大力发展海运,但是建港口的技术自己也没有,因此把它外包给了中国,汉班托塔港就此诞生。

前面提到,这个国家至今为止欠下的外债已经超过500 亿美元,但是在修建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只提供了12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数额并不算多。算上其它的借款金额,从中国的贷款总额约为33.8亿美元,在斯里兰卡美元外债总额中的占比仅为10%,整体比重并不高。再看看其它数据,斯里兰卡外部贷款中有53%来自国际资本市场,其次是亚洲开发银行持有最多,剩下的日本、世界银行和中国相当。

斯里兰卡崩了!汇率暴跌80% 英国称:应和美元挂钩 不找中国!

图源:DW

在斯里兰卡的全部外债中,国际主权债券所占的比例最大,为125.5亿美元,另外,亚洲开发银行、日本、印度、和中国是斯里兰卡最主要的贷款方。中国和日本分别持有斯里兰卡10%的债权,印度持有5%。

按照英国的说法,因为中国一直想把这个岛国的钱“收入囊中”,所以才导致了该国这样的局面。殊不知这些国家其实在以偏概全,妄图用这样的障眼法来蒙骗全世界。因为眼红中国的“一带一路”做得太好,西方国家就想通过这样的炒作抹黑和妖魔化中国,为自己谋利。不过中国一直都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帮助,过去是这样,未来也会如此,身正不怕影子斜。

除此之外,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前,在收入最低的国家中,近60%的国家都处于债务困境或面临债务危机的高风险。战争爆发之后,投资者都开始寻找美元作为避风港,压低了新兴市场货币的价值。而美联储在这时则选择了大幅加息,加剧了新兴市场的债务问题。不知道西方国家哪里来的底气“抹黑”中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