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12 14:40:42

拜登要哭!巴西拒绝美国请求 反手开启与中海油200亿美元合作!

阅读量:0 0

导语

前天的时候,老拜登做了一场关于通胀的演讲,面对日益临近的中期选举,对民众抛出了“绣球”,声称当下自己最要紧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不仅如此,建制派又玩起了老套路——通胀和自己没关系,是疫情和乌克兰危机惹的祸。

前天的时候,老拜登做了一场关于通胀的演讲,面对日益临近的中期选举,对民众抛出了“绣球”,声称当下自己最要紧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不仅如此,建制派又玩起了老套路——通胀和自己没关系,是疫情和乌克兰危机惹的祸,甚至对中国也伸出了橄榄枝——考虑降低对华关税。

结果第二天,公布的数据就打脸了,CPI超出预期,而且细看下去发现最狠就是能源价格,同比涨了三成。

拜登要哭!巴西拒绝美国请求 反手开启与中海油200亿美元合作!

说起这个打脸很有意思:

▲拜登“烈士暮年”——要求IEA释放2.4亿桶原油

▲拜登对OPEC呼来喝去——增加原油产量

▲拜登转向“南方”——委内瑞拉不合作,巴西拒绝美国请求

第一个就不用多说了,国际能源署看起来是个中立组织,实际上是美国说了算,甚至一些数据的真实性都有待考究,不然OPEC怎么会不再参考呢。

第二个现在已经到了水火不容地步,近1年来,拜登多次要求OPEC增产,但是老大沙特不同意,在乌克兰危机前俄罗斯与沙特合起来反对。

于是,美国在欧洲打起了“代理人战争”,油价涨的更凶,不搞垮俄罗斯誓不罢休。一同进行的还有国内的NOPEC(美国石油反垄断法),这个就更狠了,要求OPEC完全听令于美国。

面对美国的威胁,OPEC中老大沙特、老二阿联酋已经明确表示美国要搞事情就奉陪到底,拜登会就此放弃?

很显然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本周三,美国平均零售汽油价格创下每加仑4.404美元的历史新高,比一年前上涨了近50%。柴油零售价格也创历史新高;柴油价格为每加仑5.553美元,比2021年5月上涨了近80%。

另一方面,仇恨在二十年前就有了。2000年,油价上涨时,彼时拜登是民主党参议员与时任总统克林顿共同写了一封信,敦促白宫要么在美国联邦法院起诉欧佩克,要么在海牙国际法院起诉。

OPEC也不是纸糊的,1986和1998年的时候,美国也搞了NOPEC,引发沙特强烈不满,疯狂开采石油,暴跌的油价引起了美国石油行业严重的衰退。

除此之外,OPEC中海合会的这些“油王”是美债的大量持有着,美国要把控石油,他们自然也可以大量抛售美债削弱美元。

拜登要哭!巴西拒绝美国请求 反手开启与中海油200亿美元合作!

第三个问题,事实上美国不仅仅要求OPEC增产,手也伸到了拉美,一开始找的委内瑞拉,结果不受待见再加上国内反对声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又找了另一个产业大国——巴西。一开始找的是巴西政府,碰了一鼻子灰,然后找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游说,结果一句话怼了回去: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虽独立于政府,但国家是其最大的股东。

拒绝了美国以后,巴西石油公司和中海油启动了位于里约热内卢和圣埃斯皮里图之间的桑托斯盆地的深水盐下项目,属于一个海上石油勘探的扩张计划。

中海油启动的石油生产,可以帮助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增加海外油气产量,此前巴西有了这方面的技术,但是没有资金。

后来联合中海油共投资200亿美元建设海上石油勘探油田这个油田现在每天可以生产18万桶原油,而且能在今年年底达到峰值产量。

拜登要哭!巴西拒绝美国请求 反手开启与中海油200亿美元合作!

上面的三点反映国际石油的现状——从油价飙升开始,美国在世界搞了一些列小动作,说没有引起丝毫波澜有些夸张,但的确不像以前一样。

看似有影响力,但话语权没有了,典型的乱喊乱叫没人搭理。不仅仅石油,就说喊话巴西——不用华为、制裁俄罗斯,得不到任何回应,在拉美毫无存在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