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16 17:35:52

不屑被俄断电!芬兰跟俄罗斯“干到底” 俄承诺增加出口给中国!

阅读量:0 0

导语

随着许多欧洲天然气公司的供气合同到期,欧洲国家也都开始作出了自己的选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国家碍于被切断天然气供应的风险,都选择了向俄罗斯妥协,德国等20余家欧洲公司都已开设了符合俄罗斯支付方式的账户。

随着许多欧洲天然气公司的供气合同到期,欧洲国家也都开始作出了自己的选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国家碍于被切断天然气供应的风险,都选择了向俄罗斯妥协,德国等20余家欧洲公司都已开设了符合俄罗斯支付方式的账户。不过还有少数国家选择了放弃依赖俄罗斯,芬兰就是其中之一,其中的利害关系耐人寻味。

目前,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公司 Inter RAO 已决定于5月14日起暂停对芬兰供电,原因是该公司自5月6号以来尚未收到通过泛欧电力交易所 Nord Pool 出售的电力支付。对此,芬兰电网运营商 Fingrid表示,芬兰的电力供应不会因此受到威胁,因为来自俄罗斯的电力仅占芬兰总消耗量的 10%,其可以通过从瑞典进口更多电力以及国内生产来替代缺少的进口电力

不屑被俄断电!芬兰跟俄罗斯“干到底” 俄承诺增加出口给中国!

图源:METRO.UK

就在俄罗斯停止供电的同时,芬兰还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申请加入北约。这个消息不管是对俄罗斯、欧盟还是美国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有冲击力的消息,尤其是俄罗斯。要知道,从冷战时期开始,芬兰一直都在军事上保持军事不结盟的中立原则,但是现在却突然选择了站在俄罗斯的对立面,不是给自己自找麻烦吗。

不过对于此次加入北约的原因,芬兰的说法也很明确,俄罗斯出兵乌克兰让芬兰有了对本国安全环境的危机感,换句话说,芬兰“害怕了”,需要“抱大腿”。但是目前俄罗斯正在与另一个国家“焦灼“,根本就没空管芬兰,俄罗斯没那么傻再让自己陷入新的冲突。普京也表示虽然不赞成,但也明确了芬兰的安全不会受到威胁,因此芬兰这个担心属实是“有点多余”了

不屑被俄断电!芬兰跟俄罗斯“干到底” 俄承诺增加出口给中国!

图源: 路透社

再说到给芬兰断电的这家俄罗斯公司,虽然芬兰在欧盟国家中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没有那么大,但是芬兰经济将可能会因此受到更多来自俄罗斯贸易损失的打击。今年4月,芬兰宣布将减少从俄罗斯进口电力,增加从瑞典等其他欧洲国家的进口,但是芬兰不知道的是,这些国家现在的能源问题也是非常紧张。

除了瑞典以外,挪威的水电也是芬兰主要的电力来源之一,芬兰目前是挪威电力出口排名前四的国家。不过由于通胀问题,挪威现在国内的电力价格也在大幅上涨,因此正在讨论限制电力出口的问题,瑞典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也就是说,即使芬兰想摆脱俄罗斯从欧洲国家入手,但是它也将面临非常困难的电力进口问题。相关分析人士就表示,减少购买俄罗斯的电力将使芬兰的电价上涨30%。

不屑被俄断电!芬兰跟俄罗斯“干到底” 俄承诺增加出口给中国!

图源:Daily Banner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 Inter RAO 正在与中国加强合作。在去年年底中国限电时期,该公司表示对华电力出口的份额再增加一倍,并提出要与中方展开进一步合作。从该公司给出的价格来看,折合出口给中国的每度电仅为0.26元,比起国内电力价格相当划算。

芬兰即使再“精明”也不得不认清这样一个问题,它是一个欧洲国家,而目前整个欧洲都在遭受俄罗斯能源危机的冲击。就算它可以求助于欧洲国家,但是这些国家也一样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最终没有办法解决问题。而现在它把自己卷进去了,要不了多久也将陷入高昂的能源价格“怪圈”中。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