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5-17 16:52:05

西方国家欲“自建”锂矿供应链!专家警告:中国以外成本要高两倍!

阅读量:0 0

导语

据一家数据和市场情报提供商称,到本世纪末,全球锂产业将需要多达42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满足对关键电池制造材料的需求。不仅如此,世界其他国家在中国以外建立供应链的尝试成本要高得多。

据一家数据和市场情报提供商称,到本世纪末,全球锂产业将需要多达42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满足对关键电池制造材料的需求。不仅如此,世界其他国家在中国以外建立供应链的尝试成本要高得多

西方国家欲“自建”锂矿供应链!专家警告:中国以外成本要高两倍!

基准矿产情报公司在一份报告中称,从现在到2028年,锂行业每年将需要7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满足到2030年每年240万吨的预测需求,这是2022年预计产量60万吨的四倍

在这一预测出炉之际,欧洲和北美正寻求减少对中国进口的依赖,并开发自己的锂生产。在美国,拜登政府一直在推动加快关键电池金属的生产,拨款超过30亿美元用于帮助加工锂等元素。与此同时,加拿大也在今年的预算中预留了多达38亿加元(29亿美元)用于建设国内关键金属供应链。

西方国家欲“自建”锂矿供应链!专家警告:中国以外成本要高两倍!

图源:彭博社

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的这一行动实在是太晚了。早在十年前,中国就开始布局建设锂产业,投资超过了600多亿美元。不仅如此,中国的矿业和电池公司同时开始全球收购。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2021年就收购了640万吨的锂储量和资源,几乎与2020年全球所有企业收购的680万吨锂储量相当。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锂生产国。

基准资本表示,如果不从中国那里获得精炼产品,可能需要大约两倍的资金才能实现。中国拥有高度集中的经济集群、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以及相对较低的劳动力和能源成本,这使得中国在锂供应链上享有主导地位。

除此之外,报告中称,生产电池的原材料短缺限制了电动汽车的生产,这意味着制造商若想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可能不得不涉足矿业,需要锂矿的主要生产商计划进行大规模投资,而这一步,中国已经走在前头了。不仅如此,现在仅靠这些投资也是不够的,还需要开发新矿。对于这些国家来说,现在开始的锂产业将带来巨大的成本。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