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10 15:37:12

出口归零!立陶宛:没事,有日本在 东欧应效仿退出中国“17+1”!

阅读量:0 0

导语

昨天有一个劲爆消息再次点燃欧洲,俄罗斯搞了一个法律,不打算承认立陶宛1991年的独立,说它是非法的,言外之意就是你的领土是我的。这是要借着加里宁格勒做些什么么,话说现在立陶宛既属于欧盟,也是北约马前卒。

昨天有一个劲爆消息再次点燃欧洲,俄罗斯搞了一个法律,不打算承认立陶宛1991年的独立,说它是非法的,言外之意就是你的领土是我的。

这是要借着加里宁格勒做些什么么,话说现在立陶宛既属于欧盟,也是北约马前卒,看来自从2月以来东欧“跳的最高”的立陶宛彻底惹恼了大熊。

话说,立陶宛在4月2号就说不买俄罗斯天然气了,但是该国的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买俄罗斯天然气花了1.96亿欧元。

实际上不止如此,家具配件方面,立陶宛大量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采购,以至于整个4月的进口占比在28%,比去年还高。

出口归零!立陶宛:没事,有日本在 东欧应效仿退出中国“17+1”!

虽然有些口是心非,但是立陶宛转向的迹象已经很明显了,只要是美国认准的,必然冲在最前面,对我国也是如此。

前两天立陶宛政客跑了英国抱怨说中国不买他们产品了,转过头就去了日本,论调相当的卑躬屈膝,立陶宛外长直言,立陶宛和日本说“同一种语言”。

另外,他说日本一直支持立方,相信日本能够弥补中国对我们的“压力”。

看来有些东西立陶宛幻想感十足,如农业领域,根据立陶宛谷物加工商和贸易商协会会长的说法,立陶宛从2019-09→2020-05向中国运输谷物,销售了约60万吨,卖了近1.17亿欧元。然而,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贸易停滞不前,已经归零。

实际上,就这方面日本肯定不会满足他的愿望,原因很简单美国不允许,在农产品出口方面,美国有一个原则——谁也不能和他竞争,不然就整你。作为欧盟成员国,立陶宛在这一领域与美国是竞争关系。

再有,立陶宛以往卖到我国的粮食比卖到其他国家每吨贵个7-15欧元,日本有相对更便宜的美国农货,更不会买立陶宛的。

出口归零!立陶宛:没事,有日本在 东欧应效仿退出中国“17+1”!

需要指出的是,立陶宛到了日本不仅仅各种溜须拍马,还挑拨离间——劝说东欧国家效仿立陶宛退出“17+1”。

来组数据:2021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以下简称中东欧)双边贸易总值为1130亿欧元,比2020年(下同)增长23%。其中,对中东欧出口841亿欧元,增长25%;自中东欧进口289亿欧元,增长18%。

自从2012年启动以来,中国与这17个国家的贸易额翻了一倍,增长明显快于之前,比与欧盟的增速快两倍。

这么看来双方还是互惠互利的,只不过当前世界逆全球化的领头人物美国开始各种捣乱,全球正在经历大的变局,我国与中东欧的关系受到了影响。

出口归零!立陶宛:没事,有日本在 东欧应效仿退出中国“17+1”!

不只是立陶宛,捷克和斯洛伐克这两个国家这两年也很跳,不断挑衅中国,对“17+1”也都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

今年,欧洲又打了仗,这些国家导向美国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当然要说纷纷都和立陶宛一样,那也不可能,有一个国家就是里外——波兰。

这国家很有意思,他听美国的但也不全是,听欧盟也不全是,对于“17+1”就明确支持。

现在世界的贸易格局有点像《康熙王朝》中的一段剧情,正逢康熙殡天,邬思道一番话——大局稳对四爷有利,大局乱于八爷有利。

现如今,世界稳于我国有利,世界乱于美国有利,只要依旧推进贸易全球化,中间的波澜只是过眼云烟而已。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